長壽時代面臨新課題:如何讓老人各取所需、各有所歸

2020-08-21 15:0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長壽經濟是智力經濟的延伸,長壽時代是健康時代、財富時代,是呼喚長壽經濟來臨的時代,必須積極看待。” 在近日舉行的“長壽時代高峰論壇暨泰康方案發佈會”上,作為長壽時代理論的前瞻者,泰康保險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陳東升這樣表示。

  論壇上,泰康保險集團還發佈了泰康方案,由三大客戶解決方案和一大職業解決方案共同構成,以迎接長壽時代的到來。同時,泰康保險集團聯合尼爾森發佈的《2020年中國中高凈值人群醫養白皮書》顯示,追求自我價值已成為幸福養老生活的內核,但中高凈值人群尚未充分意識到長壽時代的到來,在健康準備、財富準備方面存在較大欠缺。

  迎接長壽時代的機遇與挑戰

  “未來三五十年或者到本世紀末,人類將進入長壽時代。人口結構的變化必然帶來社會政治、經濟結構的顛覆性影響。個人和社會必須立足全生命週期,積極主動應對這一系列的變化,面對人類社會的終極挑戰。”陳東升認為,長壽時代伴隨著五大特徵:低死亡率、低生育率、預期壽命持續提升、人口年齡結構趨向柱狀、平臺期老齡人口占比超越1/4。“

  陳東升表示,長壽時代龐大的健康需求將促進大健康産業極大發展。為人們提供健康生活解決方案,是大健康産業最大的商機。健康時代裏最核心的産業是醫藥工業、健康服務和健康保險。按照《“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目標,到2020年,中國健康服務業總規模超8萬億元,2030年達16萬億元。中國大健康産業具有巨大成長空間,未來有望成為重要的支柱産業。

  面對長壽時代的機遇和挑戰,泰康提前佈局,打造大健康産業生態體系,形成長壽、健康、富足三大閉環,致力於做大民生工程和大健康産業的核心骨幹企業。通過整合保險支付與醫養服務,泰康已從“傳統人壽保險”覆蓋到整個“大健康産業生態體系”,探索長壽時代解決方案的“中國樣本”。

  重新發掘和發揮老人的價值

  作為陳東升眼中長壽經濟的“總代表”,也是泰康之家燕園第一批居民,北京大學教授錢理群也在論壇上闡述了自己的養老觀。在他看來,養老人生的目標是取得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以及人與自己內心世界的和諧。他認為,回到自己的內心,取得心靈的寧靜、安詳,就是養老人生的核心觀念。

  “‘老、病、死’是每一個人遲早要面對的人生課題,不必消極回避,也不必緊張恐懼,要‘看透生死,順其自然’。”在燕園的五年間,錢理群完成了3部學術著作、2部隨筆,寫了300萬字,不僅數量上前所未有,質量上也達到最高水平,是他真正的成熟之作。他特別感謝燕園的創作環境,讓他能沉下心來‘思如泉涌,手不停筆’。他表示,泰康搭建的醫養平臺,讓居民在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基礎上,進一步實現老有所為。

  錢理群指出,我們需要對老年人的價值重新認識、重新定位。在工業化時代把老人看成是社會資源的消耗者,而現在,老人的需求不再是維持生存,而是實現自己的願景。重新發掘和發揮老人的價值,是長壽時代必須面臨和解決的歷史新課題。他總結道,“不管選擇什麼,各取所需、各有所值、各有所歸,應該作為我們最終的追求。”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