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概念,讓消費者交了多少隱形“智商稅”?

2020-08-20 11:06:00來源:工人日報

  花高價買到的只是普通貨色,對消費者來説是一種財産損失,近似交了隱形“智商稅”,這是對消費者權益的侵害;市場上充斥這些玩概念的商家,並且其可能因為成本低、賣價高而獲得暴利,進而驅逐那些用真材實料、下真功夫而成本更高的商家,這是劣幣驅逐良幣的無序競爭;不誠信、投機取巧者屢屢得逞,甚至發家致富,這更是對社會誠信的挑戰。

  據8月18日《新京報》報道,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官方微信近日發文提醒,真正的全麥麵包沒有小麥粉,必須是100%全麥。記者對市場上銷售的10個品牌13款標稱“全麥”的麵包産品進行調查發現,僅5款産品符合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所説的“真全麥”標準,有4款産品以全麥粉為主料,同時添加了小麥粉,另外4款則以小麥粉為主料。

  不管全麥粉的含量是多少,諸多麵包的外包裝上都寫著“全麥麵包”,而消費者也是當“全麥麵包”買的,極少有人較真裏面到底有多少全麥粉。同時,不少消費者都是衝著全麥麵包的“飽腹感”“無油無糖”“減脂”“健康”等概念而來。如今看來,“概念”很美好,現實挺殘酷。而目前國內尚未出臺“全麥麵包”的標準。部分只是添加少許全麥粉的所謂“全麥麵包”與消費者的健康認知及減脂或營養需求之間,顯然存在差異。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健康意識的提高,很多人在追求更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相應的,諸多看起來、聽起來更健康的食品、飲品、生活用品層出不窮,“鹼性水”“小分子團水”“土雞蛋”“溜達雞”“有機蔬菜”“綠色食品”“健康漆”,等等。毫無疑問,一旦與純天然、無污染、高營養、富含元素等概念挂鉤,這些産品的身價便大不一樣了。

  如果這些商品名副其實、物有所值,自然無可厚非,問題的關鍵在於,從現實情況來看,消費者更多地還是在為“概念”付費,雖然付出了更高的購買成本,但拿到手的就是“just so so(十分普通)”的東西,説白了,就是當了“冤大頭”,還可能被商家嘲笑“人傻錢多”。

  應該承認,時下,不少商家確實在為人們的消費升級、美好生活而研發、生産著更高品質、更高營養價值、更高科技含量的産品、商品,但這當中,蹭熱度、炒概念、純屬忽悠的亦不在少數。比如,近年來不乏這樣的報道——所謂的“有機食品”花錢就能認證,“挂羊頭賣狗肉”;號稱“一輩子長在橡子樹下、只吃野生綠色飼料”的散養雞,實際上就是普普通通的籠養雞;所謂“土雞蛋”就是商家在雞飼料中添加一些著色劑,使雞蛋黃顏色看起來更深;“高端水”並不高端,“調節人體酸鹼度”“有補氧功效”其實只是噱頭……

  究其原因,一來,有些産品沒有統一標準,商家趁機自己説了算;二來,即便有標準,不少地方也是執行不到位,監管不給力;三來,消費者往往不會深究,也缺乏了解真相的渠道。

  花高價買到的只是普通貨色,對消費者來説是一種財産損失,近似交了隱形“智商稅”,這是對消費者權益的侵害;市場上充斥這些“玩概念”的商家,並且其可能因為成本低、賣價高而獲得暴利,進而驅逐那些用真材實料、下真功夫而成本更高的商家,這是劣幣驅逐良幣的無序競爭;不誠信、投機取巧者屢屢得逞,甚至發家致富,這更是對社會誠信的挑戰。

  不管怎樣,“概念蛋”“概念水”“概念麵包”以及所有只賣“概念”、毫無實料的“包裝”行為,都應該被及時制止和糾偏。相關部門有職責、有義務區分不同情況,精準發力、打假,讓廣大百姓的美好生活能“貨真價實”。

  林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