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可循環包裝好處多,為啥收快遞時卻遇不到?

2020-08-18 08:47:00來源:科技日報

  拆掉膠帶,打開紙箱,把包裝紙、塑料膜撕掉一扔,這套拆快遞的流程我們早就爛熟於心,做起來行雲流水。但是,隨手拆下的快遞包裝去哪了呢?大量一次性的塑料、紙進入環境,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我國是世界第一快遞大國,2019年全國快遞業務量突破630億件。初步估算,我國快遞業每年産生超過900萬噸紙類廢棄物、約180萬噸塑料廢棄物,一年消耗的膠帶可以纏繞地球千圈,並且這些數字還在快速增長。

  加強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妥善處理快遞包裝污染問題,已成為行業轉型升級、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透露,未來3年我國將加快推進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加速將快遞包裝新材料、新技術、新産品相關成果轉化為標準,不斷完善標準與法律政策協調配套的快遞綠色包裝治理體系。

  讓快遞包裝更綠更瘦成業界共同目標

  快遞包裝治理有三大要求: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今年6月,國家郵政局印發《郵件快件綠色包裝規範》,強調郵件快件綠色包裝堅持標準化、減量化和可循環的工作目標,加強與上下游協同,注意節約資源,杜絕過度包裝,避免浪費和污染環境,並對綠色包裝給出一系列具體要求:郵件快件包裝空隙率原則上不超過20%;寄遞企業應當全面推廣使用電子運單,尤其是一聯式電子運單;採用“一”字型封裝方式的包裝箱,使用膠帶的長度不超過最大綜合內尺寸的1.5倍;可循環集裝袋循環使用次數不低於50次;寄遞企業積極推廣應用懸空緊固包裝,減少填充物使用;本著環保、節約的原則,合理確定包裝材料和包裝方式,確保寄遞安全,避免過度包裝等。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技術管理司副司長陳洪俊表示,當前,主要快遞企業、快遞包裝生産企業、電商平臺都在積極開展快遞綠色包裝的創新探索,比如京東的“青流計劃”、順豐的“豐BOX”等,快遞包裝新材料、新産品、新模式等創新成果層出不窮。

  據京東物流青流計劃負責人段艷健介紹,青流計劃是京東物流攜手寶潔、雀巢等於2017年6月15日發起的一項針對綠色供應鏈的聯合行動,主要包含4個方面:綠色包裝、綠色運配、綠色倉儲和綠色回收。以循環快遞箱“青流箱”為例,青流箱由可復用材料製成,箱體正常情況下可以循環使用20次以上,破損後還可以“回爐重造”。它無需膠帶封包,在循環使用的同時可做到不産生任何一次性包裝垃圾,目前已被累積使用1200余萬次。

  “更瘦更綠”已經成為相關行業企業共同的目標。據蘇寧物流研究院副院長淩雲飛介紹,蘇寧物流從2014年正式啟動綠色包裝探索,從包裝回收、電子面單、一聯單、瘦身膠帶、3D裝箱到共享快遞盒等都進行了一系列的舉措。截至目前,蘇寧物流、天天快遞全國範圍內電子面單普及率接近100%;膠帶減寬、減量填充物等綠色減量化包裝實現100%覆蓋;共享快遞盒作為蘇寧物流綠色循環包裝的創新標桿産品,全國累計投放量突破40萬隻,一年投放使用累計超過1億次,節約的膠帶可繞地球3.74圈。

  硬性標準缺乏、成本高令綠色化阻礙重重

  不可否認,雖然各電商平臺和快遞企業都在積極推廣綠色快遞包裝,但日常生活中,綠色快遞箱、可循環包裝、包裝回收箱等還是難覓蹤跡。

  “目前,蘇寧物流全國推廣使用的共享快遞盒,簽收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快遞員和消費者面簽,使用後的共享快遞盒由快遞員帶回站點進行回收;二是經過用戶同意後,快遞員將共享快遞盒放在蘇寧自提點等地,用戶取完快遞後,由自提點工作人員暫存保管共享快遞盒,再由快遞員統一進行回收。”淩雲飛坦言,兩種方式都不可避免地存在推廣難題,如用戶無法面簽時,會增加快遞員二次配送任務;線下回收點密度較低,週轉率需要進一步提升;使用共享快遞盒包裝商品品類受限,隱私商品暫不能使用;共享快遞盒尺寸適配問題等。而在疫情期間實施的“無接觸配送服務”也進一步增加了共享快遞盒配送與回收的難度。

  段艷健也認為,物流、快遞行業的綠色化進程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面臨幾個方面的問題和困難。“現有快遞業包裝標準均為推薦性標準,落地實施效果不佳,這就造成了企業綠色規範化發展只是一種‘好意識、高素質’,低標準材料充斥市場、環保材料成本偏高,採用綠色包裝的企業與包裝依舊粗放的企業在同一種市場環境中競爭,各方面環保成本增加,就會導致企業效益較低,這對綠色發展企業不公。”他説,“商品在運輸過程中存在暴力裝卸、分揀等現象,使得電商和物流企業不得不選擇高克重紙箱,採用層層膠帶纏繞等方式降低物流環境對商品的破壞。社會回收體系不健全,企業單打獨鬥,回收物流成本高。”

  此外,公眾綠色包裝意識的提高有目共睹,但在行動上卻與認識有一定差距。“以青流箱為例,投放青流箱需要末端回收,用戶並不能理解回收這件事,認為現在普遍快遞都是有包裝的,怎麼還要回收回去,因此會給差評,影響運營企業投放使用的積極性。”段艷健説。

  需各方協同治理 完善社會化回收體系

  小小一個快遞包裝,牽動政府機關、快遞企業、電商平臺、消費者等各個主體,聯動著材料研發、設計、生産、使用和回收管理等上下鏈條,也與每個人的生活環境息息相關。

  這對快遞綠色包裝的推廣普及和協同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陳洪俊表示,要加強標準全過程的統籌協調,聯合相關部門開展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實施效果評估,不斷完善相互銜接、協同高效的標準實施監督機制,“據我們了解,目前生態環境部已經將快遞綠色包裝標準應用納入‘無廢城市’試點評估,使得快遞綠色包裝標準成為‘無廢城市’建設的重要指標。”

  “從社會化角度來看,回收循環這件事,依靠一兩家企業是遠遠不行的,需要建立社會化的回收機制,集中化、規模化回收,從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形成良性循環。”段艷健表示,具體來看,一是需要政府或第三方平臺牽頭建立較完善的社會化回收體系,實現社區回收和回收企業、電商物流企業相結合,形成完整的循環包裝回收系統;二是可以考慮推行循環包裝押金制度,鼓勵消費者主動參與,回收完成後自動返還押金,提升循環包裝週轉率,降低企業運營成本。

  淩雲飛提出,通過聯合快遞行業,打通線下自提點的回收,可以在方便用戶使用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快遞回收箱、可循環包裝等的回收週轉率。

  更重要的是,綠色環保不僅僅是政府和企業的事,更是全社會的事,關係到每一個公民。對此,段艷健建議:“加強宣傳,提升全民環保意識和垃圾分類常識,讓使用綠色包裝成為社會共識,推動快遞行業的綠色環保建設。”(本報記者 崔 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