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理事長鐘錦明:望儘快開放學齡期“小明”返臺

2020-08-17 14:2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8月17日消息(記者 熊博洋)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宣佈,自本月13日起,開放2至6歲(含)以下大陸籍子女申請入境,但6歲以上子女仍無法返臺。

  今年2月,台當局以疫情為由,拒絕滯留大陸的2000多名大陸籍子女返臺,這些孩童便被統稱為“小明”。此前,台方曾允許2歲以下、持台灣居留證的“小小明”入境,結果僅一人申請。如今眼見島內各校9月開學在即,過去半年學業深受影響的學齡期“小明”們何時能順利返臺仍是未知之數。

  對此,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理事長鐘錦明表示,孩子是無辜的,他們本應在大人的呵護關愛下長大,享有家庭團圓、入學就學的正當權利,不應把沉重的政治因素強加在他們身上,造成這樣的悲劇。尤其對於目前正處於學齡期的孩子來説,已經錯失了一個學期,學業受到嚴重影響,希望能儘快開放他們申請返臺,趕上9月學校開學。

  據悉,自今年1月起,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便開始積極收集遇到此類問題的兩岸婚姻家庭個案,並竭力為當事人提供相應幫助,以期讓“小明”們能有一條回家的路。

  2016年以來,兩岸婚姻數量持續下降,根據《中國民政統計年鑒》數據顯示,2016年兩岸婚姻登記人數為7177對、2017年降至6276對,2018年則降為5914。

  “當兩岸關係好的時候,兩岸婚姻的質與量就好,當兩岸關係不好的時候,直接衝擊的就是兩岸婚姻當事人和他們的子女,”鐘錦明説,“兩岸交流交往密切,人員往來沒有障礙,選擇伴侶、孕育小孩、家庭美滿,兩岸婚姻就像潤滑劑,讓兩岸關係更和諧,我們要給予祝福和協助。而他們的子女應該在健康幸福的環境下長大,如果因為政治因素而讓他們的成長道路變得坎坷不幸,這是一件讓人非常難過遺憾的事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