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峽青年(福州)雲上峰會共話兩岸青年責任與擔當

2020-08-16 08:48:00來源:新華網

  參與大陸疫情救治的廈門台青醫生黃馨瑩、為醫務人員送愛心咖啡的福州台青郭屹凡、加入社區抗疫志願者的北京台青陳文成……在大陸各行各業工作的台灣青年“匯聚”一堂。15日下午,2020年海峽青年雲上峰會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作為第八屆海峽青年節主旨活動,本次峰會以“幸福家園夢想”為主題,以福州為主會場,還連線台青聚集地北京、武漢、昆山、廈門、平潭和台北等六個分會場。與會台灣青年生動地展現“登陸”之後的工作生活風貌和兩岸融合發展故事。

  峰會設置三個篇章,分別為疫情下的兩岸共情故事、“逆行”的擺渡人以及兩岸專家和青年代表就“當打之年——後疫情時代兩岸青年的責任和擔當”進行思想對話和交流。

  來大陸11年的台青范姜鋒曾多次參加海青節的活動,此次范姜鋒帶來了他的新書《登陸》,分享自2009年來大陸之後求學和創業就業的經驗。“十年磨一劍,我經歷了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的各階段,所以寫下這本工具書,為台灣青年到大陸圓夢提供參考。”

  平潭台青吳政言是大陸最年輕的地方檯商協會會長之一,他見證了台青在平潭的發展,從69名會員壯大到400多名。他以視頻展示平潭台青擔任公益環保衛士、棒球教練、民宿老闆的工作生活。他説,平潭是一個來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國際旅遊島的建設和惠臺政策的落地,將為台灣來創業的年輕朋友提供更多的機會”。

  此外,致力於文創事業的楊品驊、半導體面板研發的創業者許朝欽、“支付寶App”配音者展妍等台青紛紛通過vlog視頻和現場分享的方式,帶觀眾深入故宮、阿裏巴巴、網絡直播工作室等文化經濟領域,展現大陸為台灣青年帶來的廣闊發展空間。

  對於後疫情時代兩岸青年的責任和擔當,台灣時政評論員侯漢廷連線表示,看好大陸發展的基本盤,相信大陸經濟前景越來越好。

  “大陸的發展日新月異,追求到大陸發展的台青需早下決心,才能夠擁抱大陸發展的機遇期。”侯漢廷説,希望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們將經驗傳遞回台灣,增進兩岸之間的了解。

  本屆海峽青年節是一場大規模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來自兩岸的青年代表近500人參加了主會場活動,“雲上峰會”線上線下共10萬餘人。海青節期間推出十多項系列交流活動,發佈1500個面向台灣青年的實習、就業崗位。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