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台灣民眾史圖文館開館

2020-08-16 08:34:00來源:新華網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之際,“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台灣民眾史圖文館15日在台灣苗栗縣開館。

  圖文館策展人、辜金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作家藍博洲介紹,圖文館目前的展覽取自2015年11月啟動的“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迴展覽。這個展覽已在全臺各地展出37站,也在大陸巡迴展出21站,獲得熱烈反響。

  展覽由序言、誓不臣倭、反佔領之戰、武裝抗日、殖民統治與教育、文化抗日、參加抗戰、台灣光復等單元組成,以豐富的照片和史料具體呈現台灣人民在日據時期的反抗與犧牲。

  “和不固定地點的巡迴展相比,圖文館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穩定的據點,可以利用這個場館與學校和社團進行定期的合作,做長期規劃。我們希望能以此為起點,在更多地方開設類似的圖文館,讓更多台灣人了解先輩抗日反殖民的歷史和愛國主義傳統。”藍博洲説。

  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霧峰林家後人林光輝在開館儀式上説:“台灣還沒有真正呈現反殖民鬥爭的抗日紀念館,這是第一個。”

  圖文館由辜金良文教基金會、中華民族振興聯合會、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夏潮聯合會和李蒼降教育基金會共同贊助,50年代白色恐怖受難人賴子煥先生的親屬無償提供了圖文館的場地。

  賴子煥先生的親屬黃桄明説:“一件小事大家不做,那永遠做不成,一件大事大家都做一點就做成了。希望以此為起點,大家為民族團結繼續奮起前進。”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