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台灣民眾史(1895-1950)”圖文館今日開館

2020-08-15 19:5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8月15日台北消息(記者 蘇伯皓)75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在付出慘痛的代價後,中國人民終於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

  今天,“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台灣民眾史(1895-1950)”圖文館在苗栗西湖舉辦開館典禮,以簡單隆重的儀式,追悼為民族振興、國家興盛而奉獻犧牲的烈士先賢,警醒人們在世界進入百年未有之變局的此時此刻,銘記歷史教訓,追求美好未來。

  2015年11月1日,“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從苗栗展開。截至2019年年底,四年來,已經在全臺各縣市的各級學校與社區活動中心巡迴展出37站。2016年11月起,也在大陸各大城市巡迴展出21站。過程反應熱烈。今年,雖因新冠疫情不得不暫停,但仍然不懈展開在全臺各地建立常設展館的努力。歷經七個多月的摸索嘗試終於實現了台灣第一座以反殖民及台灣光復歷史為主題的愛國教育場館的初步設立。

  圖文館策展人─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作家藍博洲 表示,圖文館的兩大主題是“反殖民”與“台灣光復”。長期以來,在台灣部分無良政治人物的刻意操弄下,“殖民有功論”誤導了台灣青年與一般民眾對帝國主義侵略殖民的認識,甚至喪失了對先輩抗日曆史的理解與認識,因此必須重新喚回先輩“反殖民”的歷史。此外,自陳水扁執政以來,島內當局取消對“台灣光復”的紀念,迄今影響了青年人不知道自己祖先光榮的歷史,從而也就不曉得台灣的前途該往哪走。

  他還表示,這樣常設展館的建立將會陸續在島內各地方展開,期盼通過正確的歷史認識,讓島內社會與青年世代走向正常化發展。

  苗栗市文化觀光局局長林彥甫 在致詞時表示,在台灣民眾五十年抗日的反殖民鬥爭中客家人從來沒有缺席,這才是歷史上值得彰顯的客家硬頸精神。圖文館巡迴首站是從苗栗市文化觀光局出發,現在回到苗栗並建立了常設展館,對歷史教育的意義重大。

  據悉,圖文館常態性營運後,將提供島內各大學社團、青年團體做為活動營地,各級學校也能至圖文館進行戶外教學認識真實的台灣歷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