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市綠地“庫存告急”

2020-08-15 08:2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漫步道摩肩接踵、野餐墊鋪滿草地、滑梯前排起長龍……在城市綠化持續縮減的背景下,有著“都市之肺”之稱的台灣省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正變得擁擠不堪。

  據台灣媒體報道,截至2019年底,台北市綠化資源合共只有1.4萬公頃,人均享有綠地面積更是少於0.7平方米,台北城市綠化正面臨迅速衰退的危機。

  使用頻率超負荷

  “從晨間運動開始就陸續有人潮,尤其假日全天都是使用高峰。”台北市公園處青年所主任張淑雅在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由於台北市中心綠地和公園較少,大安森林公園日最低接待量長期在萬人以上,公園設施使用率遠超可承受能力。

  在超負荷運營下,公園內部分樹木害病枯死,有些草坪更是因為野餐市民不斷踩踏而遭到破壞“禿了頭”。張淑雅介紹,台北市府每年支出超過2000萬元新台幣來維護大安森林公園的正常運營,但超負荷的使用還是使得園內土地硬化,草地和樹木生長品質較差。而對於這些“禿頭”草坪,公園管理方只能將其圍起來“挂急診”,讓它們得到充分休息。

  儘管城市綠地如此稀缺,破壞綠地的各項工程還是在台北市內“順風順水”地如期推進。據台灣媒體報道,在即將動工的台北捷運雙連站線型公園的改造項目中,原有的綠地草坪將被拆除,並鋪設人工草皮作為替代,被市民調侃是要建設“石頭公園”。

  增綠承諾全落空

  在增加綠化面積的問題上,台北市政府也並非一直“不聞不問”。台北市府曾在“2019自願檢視報告”中定下“每年實現城市綠地面積增長3公頃”的目標,然而這一承諾最終卻淪為向市民開出的一張“空頭支票”。

  據台灣媒體報道,2018年至2019年間,台北市實際綠化增量不但遠沒有達到3公頃的目標,反而在個別行政區劃中出現了倒退的情況。在綠地公園最少的大同區,人均享有綠地面積僅剩0.2平方米,較台北市平均水平還足足低了3倍之多,堪稱少得可憐。

  事實上,台北市政府近年來也推動了“綠色屋頂”“田園城市”等綠化開發項目,但由於相關項目僅被視作獎勵性質,並非強制任務,因此在實際執行中投入的資源較少,收效甚微。

  “相關法律規定‘城市公園綠地覆蓋率須達10%以上’,但台北12個行政區中有10區未達標。”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表示,台北綠地覆蓋率幾乎在島內主要城市中墊底,城市中心綠地面積不斷縮減已是不爭的事實。

  市中心無地可用

  增綠計劃紛紛夭折,而在新開發綠地公園過程中,台北又陷入了“無地可用”的困境。

  “台北市綠地不足、分佈不均,這是一直以來的老問題。”島內民間團體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介紹,曾經許多位於市中心的公園用地都已變更為住宅用地,即便市郊仍有部分預留郊山綠地,但目前“市中心已無可用於新開闢綠地公園的用地”。

  台北市公園處園藝科長楊國瑜也表示,城市綠地和公園要根據都發局的計劃來開闢,但市中心土地十分緊張,像大同區這樣的老舊城區更是樓多人密,能劃設的公園和綠地的確有限,開闢新綠地不僅成本較高,執行起來也很困難。

  彭揚凱也表示,可以預見台北市“無地可用”的局面短期內還將持續下去,指望市府開發新地建設綠地和公園恐怕只是部分市民“不切實際”的幻想。(本報記者 金 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