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國政客的“制裁”把戲註定是白費勁

2020-08-10 08:1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當地時間8月7日,美國財政部宣佈對多位中國政府涉港工作機構負責人和香港特區官員實施所謂制裁。這是繼通過“香港自治法案”之後,美方再次打著“自由”的幌子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公然踐踏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然而,世人早就看清,這些唯恐天下不亂的美國政客哪會關心香港民眾的權利與自由,分明是在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在香港國安法得到香港民眾普遍歡迎的情勢下,這些美國政客越是跳得兇,越暴露出他們企圖破壞“一國兩制”、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居心。他們如跳梁小丑般的可笑表演註定枉費心機。

  自香港國安法公佈以來,一些美國政客就威脅要制裁中方官員。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以“一笑置之、嗤之以鼻”來回應,並指出“我在美國沒有資産,也不嚮往到美國”。這次美方所謂制裁使出了凍結資産、禁止交易等卑劣無恥招數。對此,林鄭月娥8日代表那些被美國作為目標的同事們表示“無懼任何威嚇”。同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表示,“我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産,搞‘制裁’不是白費勁嗎?當然,我也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100美元,以供其凍結之用。”不少分析人士指出,這一表態對那些拿著“制裁”大棒恫嚇的美國政客是個絕妙的諷刺。

  事實上,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恰恰説明這些人士為國家、為香港做了應該做的事情,他們正在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崇高責任,保護著包括750萬香港市民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生命與利益。

  人們看到,去年6月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在境外勢力策動下,激進暴力犯罪分子瘋狂衝擊公共機構、癱瘓交通、打砸搶燒、攻擊平民,把香港搞得烏煙瘴氣,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威脅國家安全。正如俄羅斯知名漢學家、俄羅斯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所説,香港國安法出臺之前,在香港形成了國家安全方面的司法真空,使得香港險些成為滋生恐怖主義和暴徒之地。好在香港國安法及時出臺,香江可安。

  確實,國家安全立法是一國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各國普遍法律實踐。制定香港國安法彌補了香港長期以來存在的法律漏洞,有利於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數百萬香港市民自發簽名力挺國安法,説明制定國安法深得人心,勢在必行。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不少香港市民紛紛表示,感受到了社會氣氛的改變,對香港重回繁榮發展軌道充滿信心。香港一家餐廳老闆郭德英在修例風波中因仗義執言反暴力多次遭到暴徒騷擾,她近日接受採訪時説,“香港國安法頒布之後,做生意更加安心,尤其是市民覺得可以很安全地外出了”。這代表了香港市民的共同心聲。

  事實早已證明:暴徒作惡才是對香港市民權利與自由的侵害,香港國安法正是香港市民生活重回正軌、法治正義得到彰顯、由亂到治的歷史轉機。這一點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在近期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次會議上,70多個國家表態支持香港國安法,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聲音和公正立場。

  然而,一些美國政客對此置若罔聞,賊心不死地企圖再作一搏。從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到實施所謂“制裁”,這些把“民主”“自由”挂在嘴邊的人幹的勾當,恰恰是對香港民眾“民主”“自由”的侵害與踐踏。他們本國有20多部國家安全的法律,卻對香港國安法大肆詆毀並實施所謂制裁,活脫脫製造了一場世界馳名“雙標”大型翻車事故,可恥又可笑!

  事實已經非常清楚,美國一些政客根本不願看到香港好起來,甚至不管不顧在港1300多家美國企業和8.5萬美國人的利益,不擇手段地想破壞“一國兩制”、遏制中國發展,從而實現自身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然而,他們再怎麼上躥下跳,也嚇不倒中國人民,反倒讓國際社會進一步看清他們的險惡居心與虛張聲勢。這些人為了私利,把香港作為棋子,不斷製造事端,正把中美關係推到十分危險的境地,損害中美兩國人民利益。時代潮流浩浩蕩蕩,中方絕不會任由美國一小撮政客胡作非為,他們的“制裁”把戲註定是白費勁。奉勸這些人立即停止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否則必將被時代潮流拋棄,走向窮途末路。(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