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推遲立法會選舉是維護香港市民健康權益和社會整體利益的及時必要之舉

2020-08-01 11:28: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1日宣佈,因疫情日趨嚴峻,特區政府決定推遲原定9月初舉行的第七屆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並獲得中央支持。這是經過綜合考量後作出的審慎決定,充分體現了對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權益、對社會整體利益高度負責的態度,合情合理合法,並且及時必要。在疫情肆虐的艱難時刻,香港社會應團結一心,以最大力量投入抗疫行動,儘快阻斷病毒傳播,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7月初以來,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發,已連續10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0例,新增確診病例數和死亡人數快速攀升。香港特區政府迅速採取一系列嚴格的防控抗疫措施,但疫情仍在蔓延,短時間內難以消除。令人擔憂的是,本地個案涉及範圍廣,同一時間出現多個社區感染群組,很多病例感染源頭未明,感染者來自不同地區和不同行業,追蹤接觸者及切斷傳播鏈的工作困難重重。香港民眾的生命安全正面臨嚴重威脅,防疫工作正與時間賽跑,急於星火,鬆勁不得。

  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儘快阻斷疫情傳播,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醫學實踐證明,避免人員聚集是防止疫情大規模擴散的最有效辦法之一。在特區政府不斷加碼的防疫措施中,限制人群聚集正是重中之重。但是,正如一些民眾和媒體所擔憂的,立法會選舉在競選階段包括候選人宣傳、拉票、探訪、交流等各種人群聚集活動,投票階段的排隊等候和點票等諸多環節也存在病毒傳播的高度風險。在確診個案遍佈全港且大量無症狀感染者“潛伏”社區的情形下,若執意舉行立法會選舉,將難以避免病毒傳播的可能,令本已十分嚴峻的抗疫形勢雪上加霜。

  特區政府作出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有著法律賦予的充分權力。立法會選舉是特區內部事務,投票日期由行政長官負責指定。根據香港《釋義及通則條例》,行政長官有權押後、更改有關日期。而鋻於疫情屬於危害公眾安全的緊急情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以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有關規定作出決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二條規定:“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

  選舉是一時的,可以延後;生命卻是唯一的,失去了,就無法復還。當此緊急關頭,任何公共活動都必須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這也是當前最大的民意。香港多家研究機構的民調都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應該推遲選舉。形勢愈是嚴峻,愈要求當政者果敢決斷。推遲立法會選舉是特區政府從公眾利益出發作出的必要且明智決定,展現了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責任與擔當。

  需要指出的是,特區政府的這一決定既不會影響特區政權機關的正常運轉,也不會損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同時還應當看到,延後選舉也是全球防疫的通行做法。根據國際研究機構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至少有68個國家或地區因疫情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

  面對前所未有的艱困局面,香港社會應當齊心支持特區政府應對疫情的各項政策舉措,包括推遲立法會選舉。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香港各界當務之急是真正放下分歧爭拗,凝神聚力戰“疫”、防疫,攜手同心守護家人與家園的平安。只要各方面力量擰成一股繩,香港定能渡過危機。有中央政府全力以赴支持,香港社會更應堅定必勝的信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關注香港同胞的健康安全,協調大批口罩和防疫物資來港,全力保障民生物資供應,大力協助滯留內地和國外的港人返港。當前,香港面臨核酸檢測能力無法滿足需要、醫療資源接近飽和、隔離檢疫設施承載日益吃緊等諸多困難,中央政府已明確表示,將應特區政府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實保護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背靠國家這個最堅實的後盾,香港抗疫的燃眉之急必將得到切實緩解。

  疫情之下,生命至上。700多萬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與健康福祉牽動著所有國人的心,香港社會各界更應切實排除雜音、團結一致,以科學和專業的態度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相信在中央的切實關懷、內地的大力支援和特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疫情終會得到有效控制,香港市民的健康與社會的安寧必能得到最有力保障。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