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台獨教父”三十年 製造分裂最大亂源

2020-07-31 18:5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這兩天被台灣當局前領導人李登輝病亡的消息刷屏了,很多人評論“97歲才死,太便宜他了”,也有人説“死得還是太早了,應該讓他看到祖國統一的那天”,不管什麼樣的説法,總之對於這件事情大家關注度非常高。
  李登輝在兩岸關係中是一個指標型的人物,很多人對他的背景情況和經歷都多少有點了解。比如他20多歲前自認為是日本人,日本名字叫岩裏政男,後來又到日本學習;他的哥哥參加日本軍隊,在東南亞戰死後被擺進了靖國神社等等。但是,李登輝之所以在兩岸成為了我們共同唾棄的民族罪人、歷史罪人,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他提出的“兩國論”。
  現在的蔡英文當局包括以前的陳水扁等人提出的一些“台獨”路線,最開始都是脫胎于李登輝的“兩國論”。今天給大家簡單説一下“兩國論”到底是怎麼回事,又給兩岸關係造成了什麼樣的危害。
  李登輝拋出“兩國論”使兩岸關係陷入危機
  1999年,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悍然拋出“兩國論”,這是台灣當局第一次否認一個中國原則,此舉不但震驚兩岸同胞,也令國際社會感到普遍驚詫。在李登輝任期即將結束的時候提出“兩國論”,説“台灣和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這種言論必然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造成兩岸關係空前緊張。“台獨”思想在台灣氾濫並不是這個時候,但是李登輝的“兩國論”助長了未來的氾濫。
  當年協助李登輝起草“兩國論”的人,就是現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999年5月17日,李登輝發表《台灣的主張》,非常直白地説“台灣的國際地位必須明確化,所謂中華民國在台灣或者台灣的中華民國要實質化,這是當務之急”。而且公然提出要把中國大陸劃分成七個小塊,變成七個小中國,這就是著名的“七塊論”,其實就是一種分裂。當時民進黨也推波助瀾,1999年9月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在民進黨的黨綱中把兩岸關係定為是“兩個所謂地緣相近、經濟相利、文化共源的國家,要建立所謂兩國平等關係”,這就是赤裸裸的分裂言行。所以也遭到大陸的反制,1999年7月31日,當時的國防部長遲浩田表示中國人民解放放軍已經嚴陣以待,堅決捍衛領土和主權的完整,同年8月和9月也舉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好在李登輝這樣一番言論在國際社會並沒得到什麼市場。當時美國、日本、歐洲、東南亞等一百多個國家都發表聲明,重申一個中國的原則,而且剛剛和台灣建立所謂外交關係的巴布亞新幾內亞也與台灣當局斷交了。
  李登輝鼓吹“台獨”終究會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
  “兩國論”李登輝醞釀已久,拋出來只是遲早的問題。早在1998年,他就讓蔡英文起草所謂“地位論”的研究報告。至於為什麼到了1999年才提出來?是因為當時美國發起科索沃戰爭,把南聯盟肢解了,李登輝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他決定向這科索沃提供美元支持等,利用這次機會實行“台獨”。他説“這是一千年來都不會有的好機會”,由此錯判形勢,推出了“兩國論”。在李登輝投入大量的金錢和精力後,第54屆聯大開啟了“台灣入聯案”的討論,這是安理會的五大常任理事國首次一致投下了反對票,在國際上“兩國論”根本就沒有市場,李登輝只能匆匆收場。
  從李登輝提出“兩國論”開始,兩岸關係就進入一種非常微妙的狀態。台灣島內“台獨”勢力瘋漲,包括直到今天民進黨完全執政,製造兩岸關係對立和緊張,一味地倒向美國,希望能夠以武拒統,這都是李登輝當年埋下的一顆重要的雷,在後來陸續引爆。所以我們把李登輝叫做民族罪人、歷史罪人,當然還有其他一些媚日言行,攪亂兩岸、對抗兩岸的動作,都讓他被牢牢地釘在中華民族的歷史恥辱柱上。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