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用綠色評委”事件發酵?假專家、隱藏版評委再掀波瀾

2020-08-09 18:1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來台灣多起政府標案濫用“御用綠色評委”引發爭議。不少綠營出身的評委,不具備相關專業背景,卻可以進入臺公共工程委員會提供給採購單位的評審委員資料庫,甚至比具備專業背景的專家更頻繁地被邀請擔任標案評委。

  有資深評委爆料,民進黨重返執政後的2017年就有一份新的“評審委員建議名單”, 將能進評審委員資料庫的標準放寬,過去外部評委大多是學者,後來混進一堆“假專家”。據悉,這份名單從當時的行政部門某高層辦公室送到各部匯整而成,進而演發特定評委不斷出現在特定標案的風波。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 表示,按照現在爆出來的“御用綠色評委”,像台灣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這些人,過去都在民進黨任職且都是黨工,政黨色彩濃厚,導致現在政府標案只要評委出爐,很快就會猜到最後落獎誰家。

  根據了解,一開始人選由各機關部門推薦,經過審核通過後,才能成為資料庫裏的專家學者。如果有政府標案,則由電腦系統隨機抽取評委推薦名單,再由採購單位從中選擇評委。但這過程中出現不少質疑,比如評委可自行填寫專長,缺乏審核機制、採購單位最後選擇評委的決定權,是否能遵守利益回避的問題等。

  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林為洲 表示,依據相關規定,政府標案評選需有三分之一以上為委外專家、學者,這些人不能由政府機關人員出任,如今民進黨當局轉聘準政府機關人員為評委,是走巧門,有礙外界對政府標案審查的觀感。

  前建築改革社長徐岩奇 質疑評委資料庫的專業度不足,他説:“阿貓阿狗都可以進入到評審資料庫裏,建築的資料庫裏面,非常多不專業的人在裏面。”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按照台灣相關採購規定,標案決標後一律都要公開評委名單。但據台媒報道,在電子採購網公告中,同樣是臺觀光部門決標的標案,如果點選“採購評選委員名單”,有的會顯示評委名單,有的則隱匿名單,隱匿理由是“經機關衡酌個案特性及實際需要,有不予公開之必要者理由,為避免委員困擾。”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發出質疑,同一部門的標案,評委名單呈現方式不同調,難道有難以啟齒的“隱藏版評委”?

  台灣《聯合報》評論 指出,許多標案都有巧門,更可疑的是,許多機關都找到同一批“評委”,這究竟是眼光精準還是高層授意?外人實在看不明白。只能説,民進黨當局的“巧合”特別多,評委巧合地都是同一批人,親友團也巧合地都接到案子。這下大家終於明白:原來綠色是發財的顏色,陞官發財必走綠金巧門。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