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是兩岸城市交流的典範

2020-08-09 09: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副院長 張偉棟

  自2016年5月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在台灣主政以來,由於其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並在島內極力推動“去中國化”的“漸進式台獨”路線,致使兩岸關係完全失去了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國民黨馬英九主政八年時間大交流、大合作的基礎。特別是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蔡英文當局進一步“依美抗陸”,甘當美國遏制中國(大陸)的馬前卒,甚至無視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不斷鼓動島內媒體稱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和“中國病毒”,大肆煽動“恐中仇中”情緒,不斷給兩岸正常的民間交流製造障礙,不僅導致許多滯留大陸的台灣同胞(包括相當部分兒童)不能夠及時、順利地返臺與家人團聚,而且還無理限制眾多陸生赴台灣正常學習。但是,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蘊藏於民間的交流能量是壓制不了的,雙方在各個領域中的合作也是阻擋不了的。上海與台北的“雙城論壇”就是眾多交流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如期舉行。從2010年4月至2019年,由上海市政府和台北市政府聯合主辦的“雙城論壇”已連續舉辦了十年,雙方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達36項,在經貿、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青少年交流等領域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為兩座城市的民眾增進了了解、增添了福祉,並成為兩岸城市交流的典範。按照慣例,今年的“雙城論壇”本來應該是在台北市舉行,但是因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逐漸蔓延,至今仍然在全球流行,所以,7月22日以“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及智慧經濟”為主題的“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即第十一年“雙城論壇”),採用通過視頻的方式在上海與台北如期召開。上海市市長龔正、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了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作主題演講,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出席了論壇。

  龔正市長在致辭中表示,“雙城論壇”是上海、台北攜手合作的重要平臺,已成為兩岸城市交流的典範。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們以視頻方式舉行“雙城論壇”,匯聚業界精英,開展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分享智慧經驗,再續雙城佳話。希望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凝聚更多共識,加強“後疫情”交流合作,為兩座城市共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兩地民眾謀取更多福祉。柯文哲市長在致辭中説,“雙城論壇”與民生息息相關,是兩岸關係的重要管道。今年受疫情影響,論壇首次採用視頻方式舉辦,彰顯彼此持續交流的善意和決心。兩岸之間歷史文化相連,經濟往來密切,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兩岸可以通過溝通與對話,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追求兩岸和平發展。

  尋求優勢互補,“雙城”從“雙博”出發。“雙城論壇”是上海與台北兩市之間攜手合作、共創雙贏的一個重要平臺。2010年5月,上海將舉辦“世博會”;當年11月,台北將舉辦“花博會”。為了促進兩市在“雙博”中的交流與合作,上海市政府和台北市政府決定由兩市的市政府共同主辦城市論壇。這是迄今兩岸縣市層級最高的機制化、制度化交流的開端。此後也是延續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北花博會舉辦以來兩市交流合作模式的一項重要活動。回顧以往各年的“雙城論壇”,可謂碩果纍纍。每一年的成功舉辦,都代表了兩個城市互通交流、優勢互補的深厚友誼和堅持共同發展、雙城共贏的不變初心。

  2010年的“雙城論壇”于4月6日在台北舉行,時任上海市市長韓正與時任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出席了論壇。論壇的主題為“加強合作、共同發展”。論壇上簽署了《上海市與台北市文化交流合作備忘錄》等四項交流合作備忘錄,為兩市的進一步交流與合作奠定的良好的基礎。

  2011年的“雙城論壇”于7月25日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時任上海市市長韓正與時任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出席了論壇的開幕式併發表演講。論壇體現了“深化雙城交流合作、實現雙城共同繁榮”的主題。論壇上簽署了《上海市與台北市旅遊交流合作備忘錄》等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為兩市的旅遊業開創了一片新天地。

  2012年的“雙城論壇”于8月16日在台北舉行。上海市副市長姜平和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分別發表演講。論壇圍繞“創新發展,雙城共榮”的主題和市政建設規劃、文創産業發展以及大型體育賽事籌辦等議題,共同探討了兩個城市發展面臨的各項挑戰,分享了各自的應對經驗。雙方還簽署了《上海市與台北市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等四項交流合作備忘錄。其中雙方各兩個區的交流合作備忘錄,開拓了滬臺兩市區與區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2013年的“雙城論壇”于7月4日在上海舉行。時任上海市市長楊雄、時任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出席論壇並作演講。論壇以“城市未來發展的格局和亮點”為主題,兩市簽署了《上海市“12345市民服務熱線”與台北市“1999市民當家熱線”交流合作備忘錄》等四項交流合作備忘錄,拓寬了滬臺兩市各個領域間的交流與合作。

  2014年的“雙城論壇”于6月9日在台北舉行。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和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分別以“城市的改變”為主題進行演講,分享了兩個城市如何打造“創新設計之都”及“綠色便捷城市”的經驗。論壇上簽署了《上海國際藝術節與台北藝術節交流合作備忘錄》等四項交流合作備忘錄,使兩市的交流與合作更加廣泛。

  2015年的“雙城論壇”于8月18日在上海舉行。時任上海市市長楊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論壇並致辭。論壇以“城市發展與青年自主創業”為主題,論壇上簽署了《上海市與台北市交通電子票證技術經驗交流合作備忘錄》等四項交流合作備忘錄。這是柯文哲市長首次參加滬臺“雙城論壇”。

  2016年的“雙城論壇”于8月23日在台北舉行。上海市市長代表沙海林與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共同出席論壇並進行主題演講,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也出席論壇並致辭。論壇以“展現城市活力”為主題,論壇上簽署了《上海馬拉松與台北馬拉松交流合作備忘錄》等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使兩市此後的馬拉松比賽都有了對方運動員的身影。

  2017年的“雙城論壇”于7月2日在上海舉行,時任上海市市長應勇、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了論壇。論壇以“健康城市”為主題,雙方簽署了《上海大學與台北市立大學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等四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2018年的“雙城論壇”于12月20日在台北市舉行,論壇的主題為“永續的城市,永續的發展”(即“循環經濟”)。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率上海市政府訪問團出席論壇,滬臺兩市簽署了體育、影視、區政交流等層面的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了簽字儀式並致辭。

  2019年7月4日,以“創新、合作、未來”為主題的“2019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在上海隆重舉行。這是上海市政府和台北市政府連續第十年舉辦“雙城論壇”,可謂兩市交流,十年有成。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雙城論壇”已經成為兩市之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臺。上海市市長應勇和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了論壇,論壇上簽署了《上海市與台北市智慧城市交流合作備忘錄》等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雙城”力爭“雙贏”變“多贏”。2010年來,滬臺兩市交替舉辦“雙城論壇”,開展了一系列精彩紛呈的交流活動,雙方無論在城市治理、文化藝術、體育競技、産業交流上,台北與上海相互觀摩學習的成績斐然,極大地促進了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尤其是滬臺兩地相關職能部門、對口交流單位、基層組織建立了彼此的聯絡管道,互相學習,交流啟發,分享經驗,共同提升城市發展水平,形成長期交流機制,切實增進了兩市民眾福祉。

  當前,上海正在逐步落實中央的惠臺措施,為台灣同胞在上海的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上海市民同等的待遇,進一步促進滬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未來上海將繼續支持台商來滬投資興業,繼續支持台灣青年來滬創新創業,繼續推動滬臺加強文化、體育、衛生、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台北也希望抓住這次機會,走出上海,感受長三角的魅力,力爭“多贏”,為兩岸的交流做更多的貢獻。

  同時,上海正在著力提升城市能級與核心競爭力,按照2035年的發展規劃,打造國際經濟、金融、航運、貿易的科創中心,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這為深化滬臺兩地合作交流,共享發展成果帶來了更大的空間。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應該更多地交流以增添情誼、更多地合作來實現共贏。

  兩岸同文同種,有共同的歷史和文化。上海與台北在經濟、文化、城市發展等方面的多元交流,不僅促進了兩市的城市發展,更增加了彼此的認識、了解和信任。上海、台北兩市的人民在“一家親”的氛圍內,分享著珍貴的親情和友情。成功來之不易,需要加倍珍惜,也需要鞏固和提升;相信通過雙方共同努力,雙城交流合作一定會更深入、更廣泛,更有成效,兩市的感情也會越來越醇厚。上海與台北兩市交流已成為兩岸城市間政府交流和民間合作的典範。期待“雙城論壇”在未來優勢互補,雙城共贏的道路上,將成果輻射到長三角,努力爭取“多贏”,在新的交流與合作的道路上跨出更加堅實的步伐,越走越穩,越走越寬,越走越遠。(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