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中國抗疫故事

2020-08-09 09:10: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把抗疫期間的感人故事轉化為教育資源,把學校小課堂與抗疫大課堂聯接起來,是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講清、講透、講好中國抗疫故事,能夠引導學生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堅定“四個自信”。

  講透“主心骨”,培育愛黨心。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給學生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必須首先講準、講清、講透重大問題,講清楚是誰凝聚起全國人民的力量、是誰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引領青年學生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講好“守護神”,培育敬業心。這次抗擊疫情,白衣天使成為最美逆行者,醫護人員用行動詮釋了醫者仁心。向學生講好醫護人員當好人民健康“守護神”的故事,讓學生深刻懂得,選擇一份職業,就是選擇一份責任。只要愛崗敬業,勇於擔當,就能夠在平凡的崗位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展現出崇高的精神品質。

  講好志願者,培育公德心。抗擊疫情,志願者在行動,一頂頂紅帽見證著志願者的奉獻和堅持。向學生講好志願者的抗疫故事,就是用志願者鮮活的事例引導學生“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心中有大我、有奉獻、有擔當。

  講好普通人,培育感恩心。疫情防控取得成效,離不開每個人的堅持、努力和積極配合。每名學生都是親歷者、參與者和奉獻者。作為教師,不僅要給學生講那些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還要善於發現普通人的動人故事和崇高精神,引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在心中埋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種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