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四週年:形成對臺旅遊融合發展三大體系

2020-08-09 09: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對臺融合發展是平潭綜合實驗區最大的使命。四年來,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聚焦對臺融合,凸顯‘擺渡人’作為。”8日,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吳禮源在新聞通氣會上通報了平潭國際旅遊島的建設成果。

圖為8月7日,福建平潭海濱風光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遊人前來觀光度假。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2016年8月8日,中國國務院批復《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9年,平潭累計接待遊客1744.1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67.8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分別為26.3%、31.4%,四年遊客接待量相當於2004年至2015年十二年接待量的1.8倍,四年旅遊總收入相當於2004年至2015年十二年總收入的7.6倍。

  吳禮源表示,立足距台灣本島最近的區位優勢,以旅遊為橋梁、以文化為紐帶,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推動形成了對臺旅遊融合發展三大體系。

  一是兩岸旅遊共同市場體系。平潭與14家台灣旅遊機構簽訂戰略協議,首創在台北、台中、高雄設立平潭旅遊推廣站,成為大陸唯一在台灣設立旅遊推廣站的地級市。2016年以來,台胞來平潭旅遊9.3萬人次,大陸游客經平潭赴臺26.1萬人次。

  二是兩岸旅遊項目合作體系。平潭引進台灣知名團隊參與旅遊規劃策劃、項目建設、運營管理,特別是在鄉村旅遊、民宿經營、文創開發、民間演藝、國學研學、非遺傳承、賽事舉辦等方面植入台灣元素,加強常態化交流合作。

  近4年來,台胞累計來平潭實習實訓、進行民間文體交流6500多人次。由台灣規劃團隊打造的北港村、磹水村、寨頂村等平潭美麗鄉村示範點、休閒漁業示範點和歷史文化名村,在保留本地特色的同時,融入了豐富的台灣元素。平潭還聘請台灣社區營造師參與旅遊特色村打造,植入台灣元素打造鄉村遊品牌。

  三是兩岸旅遊更具活力的政策體系。平潭創新推出對臺旅遊扶持政策,諸如台灣導遊在平潭執業、旅行社組織台灣遊客來平潭或大陸游客經平潭赴臺、台胞經營民宿等獎勵措施。

  圖為台灣風中旅行團隊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舉行的兩岸民宿産業交流會上表演《熟悉的味道》。(資料圖片)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平潭在大陸首創開展台灣地區職業資格標準比對與直接採信,已有128名台灣導遊取得執業資格,400多名台胞在平潭從事旅遊工作。平潭還出臺福建首個地級市受理外商投資旅行社細則,引入了9家台資旅行社。

  近年來,平潭也將影視産業作為國際旅遊島建設的“引爆點”。吳禮源表示,平潭將建設兩岸影視産業交流合作先行區,充分發揮對臺優勢,促進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匯聚兩岸企業、人才力量,開發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實現影視産業新發展。(完)(閆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