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國際旅遊島四年來接待遊客1700多萬 實現旅遊收入人民幣167.8億

2020-08-09 10:0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8月9日消息(記者 張子亞、林駿)平潭綜合實驗區昨日舉辦國際旅遊島建設成果新聞通報會,數據顯示,平潭國際旅遊島2016年至2019年累計接待遊客1744.1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人民幣167.8億元,年均增長26.3%、31.4%。四年來,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穩步推進,“現代化+原生態”國際旅遊島初具規模。

夏日金灘(張斌 攝)

  2016年8月8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據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吳禮源介紹,四年來,平潭綜合實驗區從頂層規劃、體制機制、基礎設施、産業發展、旅遊服務、開放合作、品牌營銷、政策驅動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快建設。

  平潭與14家台灣旅遊機構簽訂戰略協議,首創在台北、台中、高雄設立平潭旅遊推廣站,成為大陸唯一在台灣設立旅遊推廣站的地級市。2016年以來,台胞來平潭旅遊9.3萬人次,大陸游客經平潭赴臺26.1萬人次。

  平潭引進台灣知名團隊參與旅遊規劃策劃、項目建設、運營管理,特別是在鄉村旅遊、民宿經營、文創開發、民間演藝、國學研學、非遺傳承、賽事舉辦等方面植入台灣元素,加強常態化交流合作。

  四年來,台胞累計來平潭實習實訓、進行民間文體交流6500多人次。由台灣規劃團隊打造的北港村、磹水村、寨頂村等平潭美麗鄉村示範點、休閒漁業示範點和歷史文化名村,在保留本地特色的同時,融入了豐富的台灣元素。平潭還聘請台灣社區營造師參與旅遊特色村打造,植入台灣元素打造鄉村遊品牌。

  平潭還創新推出對臺旅遊扶持政策,諸如台灣導遊在平潭執業、旅行社組織台灣遊客來平潭或大陸游客經平潭赴臺、台胞經營民宿等獎勵措施。

  平潭在大陸首創開展台灣地區職業資格標準比對與直接採信,已有128名台灣導遊取得執業資格,400多名台胞在平潭從事旅遊工作。平潭還出臺福建首個地級市受理外商投資旅行社細則,引入了9家台資旅行社。

望海(張斌 攝)

  近年來,平潭也將影視産業作為國際旅遊島建設的“引爆點”。平潭將建設兩岸影視産業交流合作先行區,充分發揮對臺優勢,促進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匯聚兩岸企業、人才力量,開發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實現影視産業新發展。

  下一步平潭將繼續對標《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既定的2025年第二階段目標,以“一年一跨步、五年大跨越”的更高追求,早日把平潭打造成國際知名的海島休閒度假旅遊勝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