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押寶”美國 短視且危險

2020-08-13 21:15:00來源:參考消息

  台灣《中國時報》8月11日發表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的文章稱,台灣民進黨當局將自己的命運交給美國,卻與中國大陸為敵,在三方盤算中,是最沒有智慧且註定受害的一方。內容摘編如下: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等一行訪台,民進黨當局高調宣揚説,這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但是,阿扎訪台背後的盤算是什麼呢?

  從表面上看,美方此行是為了共同討論防疫措施、全球衛生等議題,但在美國全力遏制中國大陸的戰術佈局時刻,此行也是以美國和台灣地區是“價值理念相同”的夥伴關係為由,用以向美國、中國大陸、台灣地區三方證明台灣是美國圍堵遏制中國大陸的一環。

  回顧2000年與2014年美國官員訪台的過程,美方態度保守,談話謹慎,因為當時美國仍視與中國大陸的“交往”重於“遏制”,美國與台灣地區的關係不能影響美中關係的戰略思維,而是其從屬。特朗普上臺後,美中關係的本質出現變化,“遏制”重於“交往”,台灣的角色也隨之改變。

  美國目前在特朗普團隊的鷹派主導下,對中國大陸打的是貿易、科技、網絡、南海、新疆、香港、台灣等議題的“組合拳”,用的是拉幫結派的“打群架”方式。台灣無疑是北京最敏感的神經,因此對美國而言,打“台灣牌”是成本低、效果高的工具,而除了五眼聯盟是美國的老班底外,在東亞地區最願意百分百全面配合美國的就是台灣的民進黨當局。

  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以來,對中國大陸採行“敵對”與“疏離”的策略,因此,將台灣的安全全部押在美國身上。由於民進黨當局已經與北京翻臉,因此必須更高度扈從美國,美國為了拉攏民進黨當局,也通過“台灣旅行法”和所謂的“台北法案”等,並積極軍售武器,以取信於民進黨當局。民進黨當局又將美國的作為視為“對外關係”成果,以期得到民眾肯定。

  “對付中國大陸”是特朗普鷹派與民進黨當局的共同立場,但是美國與台灣地區之間的主從關係很清楚,美國是戰略設定者,台灣是美國的扈從者;美國是棋手,台灣是棋子。

  今年3月,美國與台灣地區高調簽訂“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聲稱雙方合作的重點包括快篩試劑研發、疫苗研究生産、藥品研究生産等六大項;同時台灣還將提供美國每週10萬片口罩,美國則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但事隔一個月後,民眾才了解,防護衣原料還是要花錢買的。美國迄今也從未允諾台灣可以優先取得雙方合作研發的疫苗,或者授權生産。這個聯合聲明的政治性遠遠大於實質性。

  美國衛生部長訪台一事也是政治性大於實質性。阿扎訪台是美國戰略遏制中國大陸的一步棋,台灣是棋子,目前看來,北京並不急著隨這步棋起舞。但反觀民進黨當局,卻走上韓非子所警示“恃交援而簡近鄰”的危險徵兆。民進黨當局將自己的命運交給遠方的美國,卻與鄰近的強者為敵,在三方盤算中,是最沒有智慧且註定受害的一方。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