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重施故伎 “借疫放毒” 救不了自己更救不了美國

2020-08-15 19:3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在美國疫情數據連破關口並繼續惡化、11月大選進入倒計時的“緊迫”形勢下,眼下正全力投入選戰的美國政客們又紛紛跳出來,把中國當做遮掩自身抗疫失敗之醜的“擋箭牌”,妄圖再次甩鍋中國,為日益下滑的選情“刷分”。但毫無懸念的是,這次他們又演砸了。

  特朗普又污名化中國 美國網民:“你才是真正的瘟疫”

  對於正全力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來説,本國疫情的失控已經成了他最大的一塊心病。為此,他日前再發推文,為自己的抗疫不力辯護:“更多的病毒檢測雖然是件好事,但也等於出現了更多病例,而這會給媒體製造‘假新聞’提供炮彈,詆毀美國人為應對‘中國瘟疫’所做出的偉大努力。”

特朗普推文截圖

  這已經不是美國領導人第一次污名化中國了。數月以來,從“功夫流感”到“中國病毒”,這種充滿種族歧視和詆毀抹黑的“隨口造詞”層出不窮。

  就在發過上述推文後不久,特朗普接受福克斯商業頻道採訪時又提到了中國,不僅繼續固執地使用“中國瘟疫”描述疫情,還宣稱疫情暴發以來他“對中國的看法已經有所改變”。

福克斯商業頻道報道截圖

  不過,從美國網民的反對聲來看,越來越多的明眼人已經對這類抹黑説辭有了免疫力。有網友就接著特朗普的話反唇相譏:“在疫情大流行之後,大多數中國人對美國的看法也不同了。”

網友推文截圖

  還有網友毫不留情地回擊“這是‘特朗普瘟疫’!”

網友:他(特朗普)才是真正的瘟疫。

網友:“特朗普病毒”。

  拉仇恨、編瞎話、辱華秀 各路投機政客齊上陣

  特朗普的一眾得力幹將們也沒閒著。幾乎就在這位總統大肆污名化中國的同時,白宮國家貿易和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彼得納瓦羅也再次借疫情給中國潑臟水。他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稱,美國人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憤怒主要是針對美國同胞,而不是轉向中國,這讓他“困惑”。

福克斯新聞截圖

  納瓦羅這番瘋狂甩鍋的回答立即引來罵聲一片。有網友評論説,“無知的人總是喜歡責怪他人”。還有網友乾脆稱納瓦羅是“偽君子”,要求他拿出證據。

  網友:請拿出證據,否則這就是你的一面之詞。你感慨美國人之間無法好好相處,然後轉身發表這種帶有極度偏見的言論,這讓你有點像個偽君子。

  在不同場合展現“演技”的,還有此前名不見經傳的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此人近日秉承白宮意旨,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現身台灣,並在當地發表演講稱,中國沒有履行國際衛生條例所規定的義務,違背了全球衛生所需的合作精神。如果新冠病毒出現在美國或台灣等地,“可能很容易就被遏制了”。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

  然而“打臉”的事實卻是,阿扎到訪台灣的第二天,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就突破了500萬大關。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作了針鋒相對的回應。

  趙立堅:“面對如此嚴峻的疫情形勢,美國衛生領域的主要官員不坐鎮抗疫前線,盡心盡責控制好國內疫情,棄數百萬在病痛中掙扎的民眾于不顧,遠赴台灣政治作秀。美方官員這撥‘操作’再次證明,在他眼裏,美國人民的生命和政治私利相比一文不值。”

  美國輿論也指出,作為美國負責衛生事務的部長級官員,阿扎此次打著“防疫合作”的旗號赴臺,是企圖為其打壓中國的真實目的打掩護。

  奧巴馬時期的官員就曾指出,阿扎出行地點的選擇似乎優先考慮的是政治因素,而不是疫情嚴重程度。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自4月下旬以來,阿扎的11次出行當中,有9次的目的地都是總統特朗普急需爭取選票的“搖擺州”。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截圖

  登臺表演的不僅僅有美國政府高官,還有一些妄想借抹黑中國在大選中撈到好處的無節操議員。弗吉尼亞州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尼古拉斯弗雷塔斯就是這夥投機分子中的一個。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正在競選國會議員的弗雷塔斯最近居然在其競選網站上出售印有“新冠病毒,中國製造”字樣的口罩,遭到美國民間組織和輿論的強烈聲討。

  全美韓裔美國人服務和教育聯盟行動基金會在一封公開信中説:“弗雷塔斯決定用一種將新冠病毒與中國聯絡起來的説法來資助他的競選活動,我們對此感到非常不安”,“將美國疫情危機歸咎於中國,導致針對華裔和其他亞裔的種族主義攻擊和歧視急劇增加”。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亞裔美國人面臨雙重挑戰:失業和種族主義歧視急劇增加。一位研究人員説:“這就是為什麼將新冠肺炎污名化化為'中國病毒'會産生深遠的社會影響。”

  專家:抹黑中國換不來選票,還弄砸了中美關係

  疫情暴發後,幾乎全世界人民都已經知道,“選舉第一、抗疫第二”是美國無良政客們遵循的唯一原則。實際上,他們為服務大選推卸責任、轉移矛盾的種種伎倆早已被越來越多的美國人看穿。

  正像美國傳染病專家威廉哈茲爾廷不久前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所指出的,美國政府只有向中國學習抗疫經驗,而不是甩鍋轉移注意力,才是挽救生命、遏制疫情的唯一辦法。

威廉哈茲爾廷接受CNN採訪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指出,美國政客在距離大選不到百天之際再次甩鍋中國,主要是為了轉移國內矛盾、緩解選情壓力。

  蘇曉暉:“美國國內的疫情防控從一開始到現在乃至下一步,一直是以政治來綁架科學,以政治作為優先目標,導致疫情已經積重難返,伴隨疫情而來的是經濟低迷不振、經濟重啟無法有效推行,民眾對於社會矛盾的不滿感也在不斷增加。所以此時在美國政府看來,打‘中國牌’,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問題上繼續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有助於減輕政策上的壓力。”

  蘇曉暉認為,美國政客打著借疫抹黑中國來換取選票的如意算盤,實際上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不僅迷惑不了美國人,還會造成中美關係的進一步惡化。

  蘇曉暉:“污名化舉措有可能迷惑一部分美國民眾,使其對中國産生更多負面的觀感,進而影響美國國內輿論。但從根本上説,選情以及下一階段選舉的結果,還是與美國國內疫情和經濟的情況密切挂鉤的。光通過甩鍋的方式來轉移視線,其實不可能達到目標,但卻可能會對中美關係産生一些更長期的、甚至不可挽回的傷害,甚至可能在選前就已經塑造了中美關係負面以及不斷走低的未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