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秀浪費糧食,該治!平台方積極引導,點讚!

2020-08-18 15:54:00來源:經濟日報

  一次性吃掉15份涼皮、20個漢堡包、7斤牛排……隨著短視頻、直播等行業興起,“吃播”近來在網絡上越來越火。做美食、品美食、分享美食本是豐富飲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一些“吃播”博主為賺取流量,暴飲暴食,不僅讓美食變成了“胡吃海塞”,也與健康飲食、節約糧食等理念背道而馳。不少專家表示,這種“大胃王”式獵奇性質的吃播秀,無疑是一種浪費食物、誤導消費的行為。

  對於“吃播”博主來説,做吃播的最終目的就是將內容轉化為收益。有位“90後”“吃播”博主説,“如果我吃的多,禮物打賞就會很多,最高的時候直播3小時,就能拿到2000元”。

  “利益驅使之外,‘大胃王’式吃播的盛行,反映出對食物的錯誤認識。”中國營養學會理事、中國科協聘科學傳播首席專家范志紅分析説,過去人們吃東西只是為了滿足身體需求,“如今隨著短視頻和直播興起,一些人關注吃播秀更多是出於獵奇心理”。

  “大胃王”式吃播最大問題在於對健康飲食概念的顛覆。據了解,一些所謂的“大胃王”並不是真的,有很多博主吃完就去催吐、吃瀉藥,然後再吃,還有一些博主通過視頻剪輯手段隱藏部分內容,在欺騙觀眾的同時也讓自己的身體受到了損害。一些青少年在看了這些博主的吃播後,甚至開始效倣這種行為。

  日前,國家網信辦負責人在工作部署會上表示,專項整治開展2個月以來,各部門依法處置158款違法違規直播平臺,掛牌督辦38起涉直播重點案件,督促平臺清理有害賬號及信息,封禁一批違法違規網絡主播。

  “下決心整治吃播亂像是合情合理的,食物是帶給人類健康的,是讓我們感受生命美好的,不是弄虛作假、透支身體、嘩眾取寵的斂財工具。”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朱毅認為,瘋狂吃播和普通人沒有節制的飲食,既浪費糧食又損害了健康。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發現,對於吃播行為,近日多家平臺均已增加了相應措施加以限制。比如,在B站搜索“大胃王”等關鍵詞時,在首條醒目位置增加了“珍惜糧食,合理飲食”的提示語。一些博主過去在多個視頻平臺發佈的吃播內容也已被清空。

  抖音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浪費糧食行為,一經發現,平臺將在第一時間按違規程度處罰。快手平臺稱,一旦發現用戶創作中有暴飲暴食,以假吃、催吐、宣揚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為,將根據情節嚴重程度,給予刪除作品、關停直播、封禁賬號等處罰。微博平臺也呼籲廣大用戶樹立珍惜糧食的理念,同時要求所有“吃播”博主努力推廣正確的飲食消費觀念。

  可以預料的是,在精準監管之下,“大胃王”式吃播亂象將大為減少。但需要警惕的是,一旦監管降溫,吃播亂象仍有可能反彈,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據統計,我國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達500億公斤,接近全國糧食總産量的十分之一。朱毅認為,遏制餐飲浪費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需要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還需要全社會培養節約意識,樹立健康的飲食理念,努力同食物浪費現象作鬥爭。(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吉蕾蕾)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