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七號衛星正式投入使用 中國高分專項天基對地觀測能力初步形成

2020-08-20 10:5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從中國國家航天局獲悉,8月20日,中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高分七號衛星正式投入使用。作為中國首顆民用亞米級光學傳輸型立體測繪衛星,該星的投入使用標誌著高分專項打造的高空間分辨率、高時間分辨率、高精度觀測的天基對地觀測能力初步形成,將進一步滿足用戶在基礎測繪、全球地理信息保障、城鄉建設監測評價、農業調查統計等方面的數據需求。

  高分七號衛星于2019年11月3日成功發射,衛星搭載了雙線陣立體相機、激光測高儀等有效載荷,突破了亞米級立體測繪相機技術,能夠獲取高空間分辨率光學立體觀測數據和高精度激光測高數據。

  該工程是全球首個採用兩線陣+激光測高體制實現1:10000立體測圖的衛星工程,大幅提升了中國衛星對地觀測與立體測繪的水平。該衛星不僅可以滿足中國國內用戶的有關數據需求,還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有力的空間信息支撐,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升中國航天國際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衛星在軌測試期間,對土地違法監察、基本地物要素識別、農作物種植面積測量、公路建設施工監測等方面的一系列功能進行了驗證。為助力今年5月的珠穆朗瑪峰高程測量工作,中國自然資源部國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利用高分七號、資源三號等衛星獲取遙感圖像,繪製了1:10000比例尺地形圖,為登山隊成功登頂提供了地形參考;借助立體測圖功能,衛星為牡丹江“曹園”違建問題查處提供了高分辨率立體數據;在公路建設施工監測方面,衛星針對交通高邊坡的設計及建設情況,利用多期影像對高邊坡建設進展、邊坡填挖方量等進行了識別和解譯。下階段,衛星將在全球地理信息獲取、自主數據提供等方面開展進一步的研究與應用。

  中國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強調,2020年是高分專項數據應用推廣建設的關鍵年,要強化數據應用推廣體系建設,打造國家級遙感數據共享應用服務平臺;要加強國際數據交流共享、國際産品生産服務等核心能力建設,進一步塑造“中國高分”國際合作核心品牌,促進中國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轉變;要進一步加強高分工程多類衛星的聯動應用,將實踐檢驗成功的“高分模式”推廣應用到後續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的實施中來。

  高分專項是中國《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所確定的十六個重大專項之一,2010年批准啟動實施以來,已成功發射多顆高分衛星,高分數據在20余個行業、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得到廣泛應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高分二號衛星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施工過程中拍攝了一系列遙感影像,為施工進度監測提供了有力支撐。進入汛期以來,高分三號衛星對鄱陽湖區進行了跟蹤拍攝,全天候捕捉、分析洪災數據,極大地提升了該地區抗洪救災能力。在精準扶貧方面,中國以高分遙感數據為支撐,精準調查甘肅省隴南市生態環境資源本底,分析區域貧困特徵及成因,對增強貧困片區造血功能和內生動力起到了重要作用。高分系列衛星的廣泛應用已經成為國民經濟各領域、各部門重要的數據和技術支撐。(完)(郭超凱 李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