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觸手可及 山城“巴適得很”

2020-08-21 07:58:00來源:科技日報

  “以前造車全靠人工焊接,燙傷、劃傷是家常便飯,沒想到機器人解放了雙手,工作環境越來越好。”從事汽車焊接工作30年的黃忠露深感變化之大。

  “體驗了一把VR足球、騎了5G自行車、還喝了機器人做的咖啡,沒想到電影中的場景家門口的公園就有。”來禮嘉智慧公園的市民王先生直言這一上午“玩得很開心”。

  “這次新房裝修,我和愛人都不在場,沒想到小區的智慧APP遠程遙控一點兒也不影響進度。”新重慶人于耀提起自己所在的智慧小區,覺得當初買房的選擇“很值”!

  黃忠露、王先生、于耀,他們的“沒想到”,背後是山城重慶這個以火鍋聞名的城市展示的新名片——智慧名城。而這也正是重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的時代答卷: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推進智慧生活全民共享,努力用智慧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在決勝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為居民提供更巴適的生活。

  智慧工廠讓工人更輕鬆

  走進長安汽車焊接車間,空調送來的清涼隔絕了外界的悶熱,機器手臂靈活翻轉、精準操作:點焊、保護焊、藍光檢測、激光檢測等全程自動化。

  “以前一天最多能焊50台車,現在50秒(焊完)一台車。”1988年,18歲的黃忠露入職長安汽車,每天與焊花、機器的轟鳴聲打交道,為了防止被飛濺的火星燙傷,無論天氣多熱,都必須全副武裝——長及手臂、腳踝的工作服,封閉嚴實的護目鏡、防護口罩、安全帽。“每次取下安全帽,頭髮濕得就像剛洗過一樣。手上、腿上也難免出現燙傷、劃傷的痕跡。”捲起褲腿,黃忠露指著左腿上的傷疤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2016年4月,長安汽車開工建設兩江“智”造二工廠,僅焊接生産線就投入400多台機器人。智慧製造不僅提高了效率,也改善了一線工人的工作環境。

  被機器人解放雙手之後的黃忠露再也沒被燙傷過。他主動學習機器人焊接知識,通過拼搏和努力,成為重慶市第五屆勞動模範,被譽為“金鈑手”,還帶出了40多名技師徒弟。

  如今的黃忠露早已完成剛入行時的夢想:自己掙錢買臺私家車。現在,每到週末或節假日,他就開著車帶家人出去旅遊。什麼樣的日子才算小康?他的想法很簡單:“工作更輕鬆了,日子過得舒心了,現在的生活已經是小康了。”

  黃忠露生活的變化是重慶打造“智造重鎮”的縮影。僅今年上半年,重慶就推動全市製造業重點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項目717個。與此同時,重慶還在汽車、電子、裝備、消費品等重點行業遴選了一批重點企業,突出大數據、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新興技術的應用,培育一批智慧製造新技術應用示範工廠。

  智慧小區讓業主住出幸福感

  “刷個臉”就能通過小區門禁;手機搖一搖立刻“解鎖”公共書吧;小區綠植缺水時,噴灌系統會自動噴水……在重慶兩江新區禮嘉街道雲頂小區,充滿未來感的幾十項科技裝置觸手可及。

  2018年搬進來的呂花雷是第一批入住的業主之一,作為“資深住戶”,她告訴記者:“平時會在小區的亭子裏和鄰居一起練瑜伽。用手機連上亭子裏的藍牙音響,就能播放音樂。音響覆蓋範圍不大,聲音也柔和,不會影響到其他住戶。”

  家住4棟的田潔也早已習慣智慧化的生活。“門禁、安防、小區設施、物管服務,每天都用到。”她笑言,“給了我很大的驚喜。小區的健身房、書吧如同大家的小客廳,鄰里之間有了更多的交流,不像以前回來後就是各自回家,即使住隔壁都不了解。這才是想象中小康的樣子。”

  而對於今年來渝定居的新重慶人于耀來説,印象最深的是裝修期間,他和妻子都不在重慶,靠著小區的智慧APP遠程遙控,完成了物料和傢具的運送。“我把放行碼分享給送貨的大哥,他們憑碼就能進入小區,完全沒有耽誤裝修進度。這些智慧化服務讓科技更有溫度了。”他開心地説,“當初的選擇很值。如今的生活已經超出預期了。”

  禮嘉街道黨工委書記喻宗華介紹,禮嘉街道以前是偏僻的農村,如今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很大改變,更多地追求精神生活。智慧服務讓大家生活更便利。類似這樣的智慧小區,重慶市已有200多個。

  智慧城管讓城市有了“千里眼”“順風耳”

  重慶的智慧生活不僅僅在工廠、小區,更體現在城市的各個角落。

  7月1日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讓重慶江北區部分城市道路發生積水內澇,不等上班的市民打電話,智慧城管系統已經自動發現並派單處置。

  “7時18分,系統進行了自動抓拍、自動派遣;7時35分,工作人員已經趕到現場進行處置,從發現到派單不超過2分鐘。”江北區智慧城市運營管理中心主任曾卿華自豪地豎起兩個手指。

  在管理中心一面巨大的顯示屏上,記者看到大數據實時反映著江北區當天的城市動向。城市管理是如何做到智慧化的?

  “我們在全國率先探索構建起‘1322架構’的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曾卿華進一步解釋道,就是一個大數據中心、三大管理平臺、兩大支撐平臺、兩大輔助平臺。“系統連接有25000個視頻監控點位,全天候、全覆蓋地監督管理環境衛生等58類常見民生問題。通俗地説,就是讓城市有了‘千里眼’和‘順風耳’,隨時排除隱患。”

  從2017年以來,江北區智慧城管主動有效發現辦理各類城市問題約120萬件,與2010年—2016年案件辦理量相當,投訴總量下降超8%,群眾滿意度超過91%。憑藉這套智慧城管系統,江北區智慧城市運營管理中心獲得了“2017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治理創新示範獎”,入選2019年全國“網信創新工作50例”。

  如今,重慶數字化城管覆蓋率超過85%,基本建成全市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從滿足人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需求出發,在重點領域集中打造智慧名城10大應用場景。智慧城市的成果正逐步改變老百姓的生活。(本報記者 林莉君 雍 黎 盛 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