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燃了! 乘風破浪的科考船

2020-07-12 13:10:00來源:自然資源部微信公眾號

  7月11日是“中國航海日”,海洋科考船是探測海洋、研究海洋的重要平臺,它們在海天之間乘風破浪,為我國海洋科考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今天,讓我們一覽部分海洋科考船的風采。

  “雪龍2”號

  “雪龍2”號隸屬於自然資源部所屬的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作為一艘極地科考破冰船,它具備全球航行能力,能滿足無限航區要求,能以2~3節的航速在冰厚1.5米+雪厚0.2米的條件下連續破冰航行,可實現極區原地360自由轉動,並突破極區20米當年冰冰脊,可承擔極地冰區海洋、大氣、海冰綜合調查。

  “雪龍”號

  “雪龍”號是我國第三代極地考察船,隸屬於自然資源部所屬的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船長167米,抗風能力為12級以上,能以2節的航速連續破1.2米厚的冰(含20cm的雪)。船上擁有較為齊備的導航儀器設備和氣象觀測設備,備有工作小艇和直升機,除了完成極地運輸外,還可根據需要為科考提供全方位的立體服務。

  “向陽紅06”船

  “向陽紅06”船隸屬自然資源部北海局,經過2011年和2016年的兩次重大增改裝,現成為一艘集多學科、多功能、多技術手段為一體,滿足海洋科學多學科交叉研究需求的現代化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近年來,“向陽紅06”每年出航約300余天,航跡遍佈太平洋、印度洋,是我國主力海洋科考調查船舶之一。

  “向陽紅09”船

  “向陽紅09”船于1978年建造,曾承擔過大洋多金屬結核調查、中日合作黑潮調查等重大遠洋調查任務。2007年,該船根據7000米載人潛水器水面支持系統的任務需求,被改裝為深潛試驗母船。增改裝後的向陽紅09船出色地完成了“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歷次海試、資源調查航次、深淵調查航次任務。

  “向陽紅10”船

  “向陽紅10”船于2014年1月建成,是一艘集多學科、多功能、多技術手段為一體、滿足深海海洋科學多學科交叉研究需求的現代化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是國家深海及洋區的海洋科學基礎研究和高新技術研發的海上移動實驗室和試驗平臺之一。

  “向陽紅14”船

  “向陽紅14”船曾用船名“中國海監81”,隸屬自然資源部南海局,自1981年開始服役。該船投入使用以來,航跡遍佈中國海和太平洋,除執行海洋執法任務外,還多次執行中美海氣合作調查、中日環流調查、西北太平洋環流與研究等國際合作任務。

  “海洋地質六號”船

  “海洋地質六號”船原名為“海洋六號”, 2009年10月入列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集地質、地球物理等多項調查功能為一體,是我國新一代現代化綜合調查船。先後完成10多個深海地質及大洋科考航次,南極科考航次等重大項目,足跡遍佈中國海、太平洋和南極海域。

  “海洋地質八號” 船

  “海洋地質八號”船于2017年12月建成併入列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是我國全新一代海洋綜合物探船。它具有高精度多纜短道距三維地震調查能力,具備在全球海域進行三維地震勘探等作業能力,以及重力測量和磁力測量等調查作業能力,已在我國南海等海域開展多次海洋地質科考作業。

  “海洋地質十號” 船

  “海洋地質十號”船2017年入列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為我國全新一代海洋綜合地質調查船,具有高精度海洋地質調查(含鑽探)、地球物理、海洋水文調查等綜合海洋調查能力。鑽探最大作業水深1000米,在該水深下最大鑽深為 200 米,是目前我國綜合科考能力較強的調查船,先後在我國南海、印度洋等海域開展海洋地質科考工作。

  “大洋號”船

  “大洋號”綜合資源調查船是由中國大洋礦産資源研究開發協會牽頭建設的大洋綜合資源調查船,是一艘滿足無限航區要求,具有全球航行能力的集多學科、多功能、多技術手段為一體的現代化船舶。該船以大洋多種資源探查為主,同時可兼顧相關深海多學科研究需求。

  “大洋一號”船

  “大洋一號”船是一艘現代化的綜合性遠洋科學考察船,也是我國深海大洋科學調查的主力船舶,可承擔海底地形、重力和磁力、地質和構造、綜合海洋環境、海洋工程以及深海技術裝備等方面的調查和試驗工作。先後執行了多個中國深海大洋調查和勘察航次任務。

  “海測3301”船

  “海測3301”船自2005年開始服役,原船名“中國海監83”,隸屬自然資源部南海局。目前,主要用於海洋調查研究,航跡遍佈中國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為海洋監管、海洋資源及海洋生態調查監測、海洋科學考察等方面等提供基本數據。

  還有一些沒有提及的科考船,

  在海洋為我國科考事業乘風破浪。

  致敬!

  制 作:i自然政務新媒體團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