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亂港勢力抹黑香港國安法的“新裝”與“老調”

2020-07-12 08:49:00來源:新華網

  香港國安法公佈實施,反中亂港勢力受到極大震懾。這一小撮害群之馬有的宣佈“退群”,有的則砌詞詭辯,企圖通過“變裝上市”誤導香港民意、阻撓法律施行。觀察近日香港反對派一些人對香港國安法的歪曲、抹黑和攻擊,不難看出,這些“政治造謊機”吐出的還是站不住腳的老腔調,“權謀黑手”玩弄的還是見不得光的舊把戲。

  且看他們的包裝何其低劣、表演何其蹩腳——

  其一,以曲解基本法詆毀香港國安法。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亂港分子李柱銘先是迅速“變臉”,自詡“一國兩制”堅定捍衛者,隨後又耐不住本性登報聲稱,所有與特區相關事務只能按基本法辦,全國人大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均沒有權為港製訂任何法律,包括國安法”。市面上的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也跟著叫囂“撤銷國安法”。

  李柱銘之流的言論刻意歪曲憲法和基本法以及香港國安法之間的關係,存心把“一國兩制”的“經”念歪。武漢大學兩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周葉中指出,基本法根據憲法制定,效力源於憲法;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全國人大涉港決定和香港國安法是根據憲法出臺的,二者均來自憲法第31條的立法授權。

  渾水摸魚是反中亂港勢力的老把戲,過去常以“憲法管不到香港”為由明火執仗對抗中央管治權,如今又如法炮製用於詆毀香港國安法,企圖誤導輿論質疑立法的正當性、合理性。這種“新瓶裝舊酒”的招數違背基本法理,只會徒增笑柄。

  其二,用“司法獨立”綁架憲制秩序。

  香港國安法頒布後,香港法律界一些人跳出來高聲反對。他們喊得最響的,當屬稱行政長官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將“損害司法獨立”,稱應由獨立的司法機構決定審理國安案件法官。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典型的偷換概念。“基本法規定香港的政治體制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香港國安法相關規定在憲制高度上符合基本法的整體秩序。”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説,以“損害司法獨立”名義攻擊香港國安法,本質上是扭曲憲法與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企圖淩駕立法權和行政權搞“司法獨大”。

  自回歸以來,香港法律界一些人始終不願正面理解和認同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行政主導體制,《東方日報》評論文章直言,攻擊香港國安法的所謂“法律觀點”背後,“是政治取向的問題,是人的思想和心態問題,是國家意識、國家觀念的問題”。

  其三,炒作“以言入罪”製造恐慌。

  移花接木、撒謊造謠是反中亂港勢力在去年“修例風波”中慣用的手段,這一次他們又故技重施。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保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卻被他們污衊成“舉張白紙也會被捕”;特區政府提醒“港獨”口號涉嫌違法,並公佈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卻被他們貼上“打壓言論自由”的標簽;還有一些組織和個人一邊妄稱“國安法已造成寒蟬效應”,一邊上演“呼籲國際社會聲援”的苦情戲。

  無怪乎有傳媒人士看不下去,投書媒體説,香港國安法針對的四類罪行並非一般人可以有機會干犯,“若你不是搞‘港獨’‘顛覆政權’就不關你事!”連日來,香港社會有識之士紛紛站出來,呼籲廣大市民不要錯信“攬炒”派政客的謊言。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一針見血地指出,反對派的言論是在“講大話”(粵語意為説謊),目的還是誤導市民。

  其四,用“潑臟水”煽動仇視國家。

  針對依法成立中央駐港國安公署,香港一些別有用心之人羅織謊言,與境外一些勢力、政客、媒體合謀,誣稱公署可在港“隨意抓人”。

  事實勝於雄辯。香港國安法明定,駐港國安公署只在三種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正如南開大學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所言,法律已有嚴格規範,駐港國安公署定會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依法接受監督,不會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

  反中亂港勢力就是妄想在香港社會製造新一波“人人自危”的恐慌,蒙蔽對新法還有待深入了解的市民,以毫無根據的謠言施以恐嚇,進而挑撥、煽動人們對抗中央、仇視國家。

  瞞天大謊猶如風中的肥皂泡。連日來,反中亂港勢力利用掌握的媒體資源,不斷散播“香港已死”“‘一國兩制’已死”等聳動言論,妄圖再次挑起恐懼和仇恨,幻想以此“圍困”已然生效的香港國安法。他們才是要扼殺香港、戕害港人、破壞“一國兩制”的毒手,香港社會已經愈加看清他們的本性。

  如今,越來越多香港市民從“修例風波”以來的慘痛教訓中意識到,只有築牢國家安全屏障,香港才能擺脫動蕩和紛亂,重回良性發展的正軌。香港研究協會日前公佈的調查顯示,66%的受訪者“非常支持”及“支持”實施香港國安法,63%的受訪者支持設立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近80%的受訪者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不會對香港造成負面影響。

  國泰民安是人心所向、眾望所歸。短短十天,香港國安法的積極效應已經顯現。香港金融市場保持穩定、交易活躍,各類市場主體通過一系列理性決策為香港未來投下“信心票”。香港正由亂入治,蒙塵的“東方之珠”正重新被擦亮。反中亂港勢力妄想阻撓香港國安法實施,“新裝”裱得再費心,“老調”唱得再賣力,都註定落寞收場。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