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歲老人守護長城 16年修繕2萬米

2020-07-11 10:08:00來源:央視網

  

  

  程永茂在攀爬箭扣長城途中。陳鐘昊攝(新華社發)

  

  程永茂在檢查修繕後的長城敵樓門洞。陳鐘昊攝(新華社發)

  

  登上箭扣長城後,程永茂查看修繕區域。陳鐘昊攝(新華社發)

  

  中午,程永茂在山崖上席地而坐吃乾糧。陳鐘昊攝(新華社發)

  

  程永茂(左一)和同事在進入修繕作業面之前討論工作。陳鐘昊攝(新華社發)

  

  箭扣長城東段修繕工程以排除安全隱患為主要目的,追求最小限度干預,保留箭扣長城“驚、險、奇、特、絕、野”的特點,同時妥善保護箭扣長城周邊的整體景觀風貌,延續箭扣長城獨特的文化景觀特徵。圖為工人們正在用騾隊運送磚料。記者 賀勇攝

  

  工人們正對坍塌的老磚老料進行整理,最大限度減少建築材料的添加量。記者 賀勇攝

  一根木棍、一部相機,烈日下,64歲的長城修繕工程師程永茂爬上了有400多年曆史的箭扣長城,多年來的自然侵蝕和人為破壞使這段長城殘損嚴重。從最低點“箭扣關”開始,跨過坑洼的城磚、翻過高聳的山崖,一路向東南1000多米,直至海拔990米高的敵樓“正北樓”,這是他的行進路線。

  北京市懷柔區箭扣長城東段修繕工程總長度1094米,程永茂承擔著技術指導工作。對16年來共修繕長城近2萬米的他來説,這一段最險,“幾乎整段都在懸崖峭壁上,坡度有七八十度”。要登上長城,不得不手腳並用著攀爬。年逾花甲的程永茂堅持每週至少上去檢查一次,腿腳比一些年輕人還利索。哪一段陡峭、哪一段殘損都深深印在他的腦子裏。

  “最小干預”,保護長城的完整性、真實性、安全性是程永茂把握的修繕原則。遵循著原始修繕工藝,他總結出隨層、隨坡、隨彎、隨舊、隨殘的“五隨”法,從而保持長城的古樸風貌,把獨特的文化信息留給後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