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工作者不單單就是打遊戲 行業人才缺口急需補充

2020-07-11 08:37:00來源:北京日報

  實習記者 鄧方佳

  近日,為確保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數據真實、準確,教育部公佈了《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嚴格核查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數據的通知》。《通知》中明確了高校畢業生就業統計相關指標,其中比較引人注目的一點是,“電子競技工作者”被納入了“自由職業”的範疇。

  “打遊戲”竟成了“正經工作”

  其實早在2019年4月3日,“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就已經被人社部納入了當時公佈的13個新職業中,但這一次“電子競技工作者”成為高校和教育部認可的“正經工作”,仍然引發了熱議——贊同者認為,這是適應新業態、新市場的新興職業,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反對者則表示,這會給青少年造成誤導,“打遊戲”怎麼能成為正式職業?

  實際上,“電子競技工作者”可不單單指那些“打遊戲”的人。能夠專心致志“打遊戲”的職業電競選手,只是電子競技領域的一個門類而已。比如足球行業中,職業足球運動員只是眾多從業者中的一類,之外還有教練、翻譯、後勤人員、電視轉播人員乃至經紀人等。現如今,電子競技圍繞賽事已經發展出上百個職業工種,包括電子競技俱樂部層面、媒體及內容製作層面、賽事活動公司層面、直播平臺層面等等。

  在電子競技俱樂部層面,有賽事團隊,其中包括經理、選手、教練、翻譯、後勤等人員,此外俱樂部裏還有運營團隊、市場團隊、商務團隊等。在媒體及內容製作層面,電子競技相關崗位有記者、編輯、攝影、後期,以及技術、設計等很多崗位。在賽事活動公司層面,有負責項目統籌管理、現場主持、裁判、視覺包裝的管理團隊,還有負責導演、回放、聲控等工作的直轉播團隊等。

  儘管這些崗位與傳統行業中很多崗位有重合,但不可否認的是,電子競技行業是一個非常大的範疇,對從業者的綜合能力也有較高要求。

  電競行業人才缺口急需補充

  上個月從哈爾濱科技學院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畢業的王文涵,已經入職瀋陽維米電競公司近一個月。因為喜歡打遊戲最終選擇這個專業的他,現在卻沒時間打遊戲了。他説:“大學時我的精力就放在學生賽事組織上。我需要完成物料準備、宣傳合作、內容製作分發等工作,這讓我意識到電競專業絕不僅僅是打遊戲那麼簡單。大學後期的實習與這一個月的工作,我將精力放在撰寫策劃案、聯絡參賽隊、商務合作交流中,我逐漸意識到,電競這個行業是方方面面的人才支撐起來的。説實話,我愛電競,但我現在沒時間打電競。”

  2019年6月,人社部在其官網上發佈了《新職業——電子競技員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該報告稱,2019年中國電子競技總觀看人數增長到4.54億,中國核心電競愛好者預計達到7500萬人。當前中國電子競技員的整體從業規模超過50萬人,不過,目前只有不到15%的電子競技崗位處於人力飽和狀態,預測未來五年電子競技員人才需求量近200萬人。

  由此可見,電子競技運動對於人才的需求是多麼迫切,而據記者了解,目前包括中國傳媒大學、中傳南廣學院、上海體育學院等近十所本科院校,以及北京京北職業技術學院、山西體育職業學院等幾十所高職院校都相繼開設了電子競技相關專業。從這一點上説,“電子競技工作者”成為國家認可的新職業,是時代發展的産物。對於熱愛電競的年輕人來説,不必偏執地一定要成為電競選手,在良好的教育及引導下,學好其他相關本領,將愛好與工作相結合,平衡好理想與現實,為中國電子競技運動的發展服務,也不失為未來擇業的一個方向。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