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理首次記錄到珍稀物種彩自然繁殖

2020-07-10 13:16:00來源:新華網

  近日,數只珍稀物種彩現身雲南大理劍川劍湖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科研人員通過跟蹤監測發現彩在劍湖濕地自然繁殖,並成功孵化出3隻幼鳥。

  彩是我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主要分佈于歐洲南部、非洲、美洲中部和亞洲,由於曾連續多年未在我國觀測到這種鳥類,依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標準,許多專家學者曾認為其在中國絕跡。

  今年6月初,劍湖濕地管護局工作人員在日常巡護過程中首次發現了8隻彩的蹤影。科研人員通過跟蹤監測和對彩行為的觀察分析,確定已有彩在該濕地鷺類繁殖區域進行了繁殖,並在彩的鳥巢發現了3隻幼鳥。

  “這是雲南省第一次記錄到彩自然繁殖的信息,這種信息在國內非常少見。”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鳥類組伍和啟博士介紹,彩繁殖期因地域的不同而有差異,彩通常在春季成群營巢,每窩産卵3至5枚。此次記錄到彩的繁殖信息,對下一步開展彩研究保護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濕地、沼澤等棲息地的破壞和環境污染是彩一度在我國難覓蹤跡的主要原因。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的日益改善,彩在國內的蹤跡逐漸多了起來。

  劍湖濕地位於我國西部候鳥遷徙通道上,既是候鳥遷徙過境的重要集結點和停歇地,也是遷徙水禽的越冬棲息地,僅今年以來,劍湖濕地還監測到灰喉山椒鳥、紅嘴相思鳥等鳥類。(記者 趙珮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