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治愈、康復後的新冠肺炎患者沒有傳染性

2020-07-09 09:54:00來源:央視網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組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在7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新冠肺炎與其他病毒肺炎不同之處在於傳染性和傳播性較強,但只要是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95%左右的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康復後的新冠肺炎患者是沒有傳染性的,和普通肺炎出院患者一樣。

  童朝暉介紹,無症狀感染者包括隱性感染者和潛伏期患者兩部分人群,真正的無症狀感染者沒有任何症狀,不是患者,一般不需要治療。而有的患者潛伏期比較長,一段時間內沒有症狀,有時也被當作無症狀感染者,應觀察甄別出這部分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存在一定傳染性,但傳染性比有症狀的患者要低得多。

  童朝暉表示,各個醫療機構應重視疑似病例的甄別,因為只有發現和甄別出疑似病例,才能進一步甄別其是否為確診病例。同時要對疑似病例做好相應管理,一旦鑒別為疑似病例,也應將其作為確診病例一樣進行相應治療。要繼續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和確診病例的甄別,做好傳染病“四早”及健康檢測,有效防止無症狀感染者引起的聚集性疫情。

  與此同時,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和心理疏導是前一段時間治療的延續,充分體現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童朝暉説,全社會應給予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更多關心關愛和幫助,不應該有任何歧視和恐懼的心理。醫護人員和媒體也應多宣傳有關新冠肺炎的知識,消除民眾對感染以及康復後的新冠肺炎患者的誤解和不理解。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