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口“四連黑” 對大陸出口創新高

2020-07-08 07:46:00來源:新華網

  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7日公佈,台灣6月出口271.3億美元,同比減少3.8%,連續4個月負成長;進口222.9億美元,同比減少8.6%。大陸(含香港)仍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

  從出口地區看,台灣6月對大陸(含香港)和美國出口同比增長,對東盟、歐洲和日本的出口則明顯縮減。其中,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金額達125.2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同比增長13.8%,佔台灣總出口46.15%。大陸(含香港)持續位列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台灣6月對美國出口金額同比增長3.7%。

  6月台灣對歐洲和東盟出口分別同比減少18.2%和12.1%,均已連續3個月雙位數下滑;對日本出口由上月的同比增長轉為同比減少11.2%。

  臺財政事務主管部門稱,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全球各經濟體,衝擊台灣主要出口市場,傳統出口産品動能持續疲弱,儘管新型科技産品出口表現穩定,但是對總體出口衝擊明顯。今年下半年,疫情發展和中美貿易關係存在不確定性,台灣出口仍將承受壓力。

  統計數字顯示,台灣1月到6月出口額為1580.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漲0.5%;進口額為1366.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0.4%。

  台灣當局統計部門同一天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台灣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下降0.76%,已連續5個月下跌;今年上半年平均CPI比去年同期跌0.22%,持續引發通貨緊縮的憂慮。

  統計部門表示,CPI年減主要受到國際原油價格下滑的影響,和去年6月相比,台灣油料、燃氣以及水果價格下跌,通訊費和旅館住宿費下降,不過肉類和個人隨身用品價格有所上漲,抵消部分跌幅。

  7大類消費品中,交通及通訊類跌幅最大,比去年同期下降5.64%,主要原因是油料費比去年同期下跌21.75%。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