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孩子皮膚過敏,您了解多少?

2020-07-09 09:46:00來源:央視網
 2020年7月8日是第16個世界過敏性疾病日,今天,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兒科霍子劍醫生帶大家認識一下兒童過敏性皮膚病。隨著空氣污染、環境及生活方式的改變,患有過敏性疾病的人數在逐漸增加,各年齡階段均會發病,尤其是兒童發病率增高明顯。對於兒童而言,最早出現的過敏反應即是濕疹,此外,蕁麻疹、藥疹等皮膚過敏性疾病也較常見,多以皮疹、瘙癢為首發症狀,家長容易發現。

  兒童皮膚過敏主要由各種外源性過敏原誘發,如物理因素(摩擦、壓力、冷風、熱、日光照射等),接觸因素(花粉、塵、動物毛屑、某些植物的汁液、化學物品、新買的衣物等),食物(魚蝦、蛋類、牛奶、豆製品、芒果、食品添加劑等),藥物(青黴素、頭孢類抗生素或某些中藥成分等)及蚊蟲叮咬等。

  一、濕疹

  濕疹是嬰幼兒時期的一種反復發作的皮膚病,急性期主要表現為皮膚潮紅、滲液、瘙癢明顯,後期皮膚乾燥、皸裂、結痂、增厚,多為對稱分佈,部位不定,頭皮、面部、耳廓、四肢伸或屈側多見。濕疹與皮膚屏障功能不完善有很大關係,因此平時家長要注意給孩子皮膚保濕,塗抹潤膚劑。治療上需在醫生指導下外用一些激素類藥膏及口服抗組胺藥。因濕疹反復發作,跟孩子的過敏體質有關,中醫治療可以標本兼顧,既可緩解孩子症狀,也可改善孩子過敏體質,減少發作次數。

  二、蕁麻疹

  蕁麻疹是兒童比較常見的一種過敏性疾病,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風疹塊”,孩子接觸過敏原後很快全身出現大小不一、不固定的紅色的“風團”樣皮疹,瘙癢難耐,總是抓撓,蹭來蹭去,一般來得快,去得快,但是提醒家長注意蕁麻疹有時不只表現在皮膚,嚴重的可能累及多個系統,如呼吸系統、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等,孩子可能會出現喘憋、呼吸困難、心跳增快、腹痛、腹瀉等症狀,家長不能輕視。蕁麻疹病因複雜多樣,平時給寶寶接觸新的食物或東西時多注意孩子的表現,一旦出現過敏反應,首先要使孩子脫離過敏原,並及時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抗過敏藥物。

  三、藥疹

  藥疹是藥物通過口服、外用、吸入和注射等途徑進入人體後引起的皮膚黏膜反應,對於孩子來説,任何藥物都有可能引起藥疹,臨床最常見的藥物是頭孢類抗生素、解熱鎮痛類藥物及一些中藥。藥疹的皮疹表現多樣,無典型表現,可見如麻疹樣或猩紅熱樣或蕁麻疹樣,嚴重還會有剝脫性皮炎,有的孩子還伴有發熱、頭痛、全身不適等,不容易與其他疾病所致的皮疹鑒別,建議家長詳細記錄孩子使用過的藥物名稱,以便幫助醫生分析原因,儘早明確診斷。

  皮膚過敏的日常調護:

  1、避免接觸過敏原:生活中多注意觀察孩子吃了哪些食物或接觸哪些物品後會出現皮膚過敏症狀,也可通過檢測過敏原了解過敏原,日常生活中儘量規避。

  2、適度洗澡:洗澡時水溫不要超過40℃,水溫高對皮膚有刺激,水溫低時孩子的皮膚瘙癢能得到緩解(但注意不要著涼);洗澡時儘量避免使用肥皂或沐浴露,會對皮膚造成刺激。

  3、飲食注意:皮膚過敏期間不讓孩子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進食一些容易過敏的食物,如魚蝦、花生、芒果等,哺乳的媽媽也應注意。

  4、建議給孩子穿純棉、柔軟、透氣、無拉鏈的衣服,減少孩子衣服對皮膚的刺激。家長抱孩子時,也要穿純棉、無拉鏈、無硬物的衣服,避免刺激、摩擦孩子皮膚。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