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減緩氣候變化需長期努力

2020-07-08 15:5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學術期刊《自然-通訊》最新發表的一項氣候變化研究論文稱,大規模減少人類排放可能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讓全球地面溫度出現可檢測的變化。這些結果表明,減緩氣候變化的短期努力難以看到效果,需要付出長期努力。

  該論文指,儘管減少人為排放是緩解全球變暖的必需條件已成為普遍共識,但大氣可能出現變化的時間尺度尚不明確。公開討論中有觀點認為減排可以立即影響全球變暖,但氣候系統慣性強、固有噪聲大,這些特點會掩蓋突然改變對氣候系統的短期作用。雖然此前針對二氧化碳減排的研究已討論過這一問題,但氣候系統對於其他人為排放的響應還不明確。

  論文通訊作者、挪威奧斯陸國際氣候與環境研究中心氣候專家薩姆塞特(B.H.Samset)和同事,通過情景建模研究了多種排放(如二氧化碳、甲烷和黑碳)急劇減少的影響,由於建模研究使用的是理想化的減排情景,因此,他們指出,研究中的時間點不能作為預測指標,但可以對時間尺度提供一個大致概念,即在氣候系統存在固有噪聲的情況下,這些變化何時能被檢測到。

  他們研究發現,對於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和不同氣溶膠在內的許多排放種類來説,全球地表溫度降低可能要幾十年才能達到統計學上可測量的程度。雖然短期內不會出現能檢測到的影響,但減緩二氧化碳、甲烷和黑碳的排放能在較長時間內大幅緩解全球變暖。

  論文作者總結強調,雖然減排改變全球溫度的作用在短期內看不出來,但這不應成為反對採取減排行動的藉口,因為這些行動需要在一定時間後才能見效。(完)(記者 孫自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