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衛星入高考語文卷,談科學、又不止科學

2020-07-08 09:12:00來源:科技日報

  7月7日,前段時間刷屏的“北斗三號”,出現在了高考語文試卷北京卷的作文題中。

  “(北斗衛星導航)整個系統由55顆衛星構成,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它們共同織成一張‘天網’,可服務全球。”題目要求考生從“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切入,選取角度寫議論文。

  角度並不刁鑽,但使用的材料確實還“冒著熱氣”。6月23日,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發射,它是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第3顆地球同步軌道(GEO)衛星。隨著該衛星進入預定工作軌道,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也全面完成。

  北斗衛星在三種軌道上各司其職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研究員楊宇光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從北斗二號工程開始,我國採取了和GPS、俄羅斯格羅納斯以及歐洲伽利略系統相似的導航定位原理,即衛星本身不接收地面用戶信號,而是不斷向地面用戶播發自己的導航星歷。衛星只負責“説”,主要“念叨”的就是自己的速度、位置和時間等信息。

  “理論上説,地面用戶接收機只需要接收到4顆衛星的信號,就能將自己所處的位置和時間解算出來。”楊宇光表示,這樣的系統可以為地面大量用戶提供服務,當然,前提是保證用戶頭頂上至少能有4顆導航衛星。

  在導航衛星的領域,還有一個詞叫“幾何精度因子”。這4顆衛星拉開的距離越廣,幾何精度因子越小,定位精度就越高。所以,一般來説,同一時間同一區域內用戶可見的衛星數量越多,幾何精度因子小的概率就越高,定位精度也會越高。

  美國的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和歐盟的伽利略系統,均採用均勻分佈在3或6個軌道面的中圓軌道衛星組成衛星星座。

  和它們不同的是,北斗系統由3種不同軌道構成:中圓軌道、地球同步軌道(GEO)和傾斜地球同步軌道(IGSO)。IGSO高度與GEO相同,但其軌道面與赤道面的傾角為55度。在地面上觀察,GEO衛星是靜止不動的,IGSO衛星則由南向北運動。

  楊宇光介紹,MEO衛星是全球組網主力,GEO衛星和IGSO衛星的發射,則可有效增加亞太地區衛星可見數量,為亞太用戶提供更優質服務。

  “需要注意的是,我們的衛星導航系統設計留有一定冗余度。”楊宇光説,北斗衛星系統內本身也含有多顆備份星。備份星可有效提高系統的可靠性,加強北斗導航系統連續穩定提供服務的能力。

  考查考生對國家發展的關注意識

  55顆衛星都很重要。在不同軌道上各司其職的它們,織就了我國自己的導航網絡。在作文題中出現的“北斗衛星”,不僅是科技熱點,也是讓考生聯絡現實生活、展開聯想和想象的素材。

  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特級教師何傑表示,大作文題中的議論文,命題素材取自當下最新科技發展,並由最新科技發展引發考生對社會、人生等諸多方面思考,體現出立德樹人要求與核心素養立意。“切口小,空間大,使考生能夠上手又可以充分發揮。既考查了考生對國家發展的關注意識,又考查了考生語文積累水平與思辨品質。”

  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則結合新冠肺炎疫情,給出了具體的寫作角度。

  例如強調“每一個”的重要:“新長征路上,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責任”;抗擊疫情期間,每一個人都是取得這場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一環,都具有責任和使命;每一個人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自身價值只有在與他人協作配合、共同擔當中才更具有意義等。也可反向思考,從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整體性特點出發,從“系統”或“結構”的角度展開闡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要打好阻擊戰、攻堅戰,各個部門需要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下,最大程度地發揮個體作用,形成合力以取得勝利。每個部門、每個家庭、每個社區、每條街道、每個區等,都要各負其責,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只有把個體納入到整體中才能發揮作用。

  該專家指出,考生在完成寫作的過程中,也進行了一次責任擔當、個人與集體、家與國等角度上的洗禮和教育。

  何傑説,大作文題所選的北斗素材貼近考生學習與生活實際,命題方向清晰,優秀的考生可以有空間發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