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涵養小康亮色(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2020-07-07 09:59:00來源:央視網
  閃閃發亮的吳王夫差劍、玲瓏剔透的秘色瓷碗……夜晚的蘇州博物館內,遊客們遠離白天的喧囂,愜意享受著一場歷史文物盛宴。

  “今年6月6日起,我們將週末及節假日的開放時間延長到了晚上9點,讓大家有更多時間體驗姑蘇城的歷史文化。”蘇州博物館工作人員淩培説。

  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小康的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江蘇省大力開展文化惠民工程,促進文旅深度融合,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為全面小康築牢文化根基。

  賡續文脈——

  吳韻譜新曲

  老街展新顏

  夜色平江路,小橋、老街、古巷串聯成珠,崑曲、評彈、蘇劇相得益彰……浪漫、悠閒的水鄉之夜,配上遠處高樓大廈的璀璨燈光,構成了一幅古典與現代交織的江南畫卷。

  “須不負,生生世世雙雙眷;逍遙在,草頭雲上遁亭園……”在蘇州市中國崑曲博物館,一曲《浮生六記》正在上演。忙碌了一天的人們在這裡品宵夜、賞崑曲,閒情雅趣,有滋有味。

  “改編後的崑曲會更接近年輕人的理念,讓大家放鬆身心的同時,也感受到崑曲獨特的藝術魅力。”《浮生六記》製作人蕭雁介紹,他們還計劃將吳歌、評彈、江南絲竹等音樂表演藝術整合到民俗故事場景中,通過創新讓傳統文化煥發新的生機。

  打造高品質文化服務産品,拓寬文藝産品惠民渠道,2019年,江蘇省對藝術精品創作經費支持達1億元,涌現出一大批諸如蘇劇《國鼎魂》、昆劇《顧炎武》、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等深受觀眾喜愛的作品。

  老街深巷,粉墻黛瓦。南京市秦淮區大油坊巷小西湖片區,是南京22處歷史風貌之一。清水磚墻,條臺石階,處處氤氳著老城南的味道。

  歷經歲月的剝蝕,小西湖片區房屋普遍年久失修,人們居住擁擠。如何既保留這裡的明清建築風格和街巷肌理,又提升原住民的居住條件,成為城市改造所面臨的挑戰。

  “我家的房子原來漏水,設施也不齊全。”今年60多歲的童南南從小住在小西湖片區,去年她把房子租賃給南京歷史城區保護建設集團,由他們負責改造升級。“大修大動他們都會徵求我們的意見,盡力在保留老建築原有樣貌的條件下,改善房屋內部基礎設施。”

  對於改造後的老宅,童南南最滿意的是紅漆木樓梯上懸空外罩的玻璃臺階,“老樓梯沒拆,安全性也提高了,看著就很養眼的!”

  今年底,小西湖片區將正式改造完成並對外開放。未來,這裡將成為遊客與原住民共享的商業街區。

  文旅融合——

  農田成景點

  民俗成賣點

  清澈透亮的水面上,大片碧綠的蓮葉正舒展身軀,朵朵粉紅的荷花點綴其間;不遠處,白墻青瓦高低錯落,一派清新雅致的水鄉風光呈現眼前……

  在南通如皋市平園池村,“接天蓮葉無窮碧”的夏日盛景引來眾多遊客駐足觀賞。

  “以前光靠農業,我們村民的收入並不高。”平園池村黨支部書記劉煒建説,“自從以荷藕文化為中心開闢了‘農業+旅遊’的模式,村裏的人氣旺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開設民俗文化館,講述農耕歷史;製作長壽香囊,傳承民族工藝;荷塘旗袍走秀,展現文化魅力……這些特色文旅産品,為平園池村增添了文化氣息,也為村民帶來了可觀收入。

  2019年,平園池村共接待遊客18.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600多萬元。如今,村民的平均收入已從5年前的18000元增長到29700元。

  蘇州市鎮湖鎮是一個蘇繡小鎮,這裡的兩條刺繡街——繡品街和繡館街,往來遊客絡繹不絕。

  “幾年前家裏欠債十多萬元,生活過得緊巴巴。後來憑藉自己的刺繡手藝,我的生意越來越好,還成立了自己的繡莊,年收入已經上百萬元啦!”鎮湖鎮的“80後”繡娘周麗琴説。

  周麗琴創業成功,離不開鎮湖鎮的支持與幫助。建立刺繡版權交易平臺、提供專業刺繡指導、成立自主創業服務中心……蘇繡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成為鎮湖的特色文化産業。目前,鎮湖刺繡的銷售額已佔蘇州刺繡的八成左右,許多創業者不僅自己過上了小康生活,也帶動著周圍的人一起致富。

  錢家渡村的濱水民宿、陸巷古村的藝術展演、西巷村的青蛙文化……2019年,江蘇省新增休閒農業園區景點800個,累計超萬個,接待遊客量達2.3億人次,綜合收入超680億元。

  文明創建——

  環境更優美

  生活更和美

  “公筷公勺更衛生,健康飲食營養好,光盤行動不浪費,拒絕野味要記牢……” 6月12日,在張家港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十來位係著紅領巾的小學生跟隨節拍變換隊形,通過説唱形式講述著“誠實友善、禮讓三先、排隊一米”等文明禮儀,吸引許多觀眾前來欣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後,張家港市在未成年人禮儀中加入了拒食野味、科學運動、調適身心等新內容,並以音樂舞蹈、主題戲劇、書信繪畫等形式寓教于樂,引導未成年人學禮儀、講禮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如今,張家港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年均接待遊客近80萬人次,舉辦科學普及、藝術熏陶、關愛幫扶等各類文明實踐活動100余場。

  在張家港市永聯村,有一支由老幹部、老黨員、老教師、老戰士和老文藝愛好者組成的“五老”志願者協會。檢查小區衛生情況、輔導困難家庭孩子完成作業、帶領村民健身運動……會員們發揮優勢、傳遞愛心,不斷提高永聯村的社區文明程度。

  “大家從平房住進了樓房,多少有些不習慣,有些陋習積重難返。我們想方設法改變這些不文明現象,就是想讓永聯村越來越美。”“五老”志願者協會會長薛棟華告訴記者,他們組織了一支文藝小分隊,自編自演了“高空拋物不可取”“看看我家新面貌”等小品話劇,在村裏的小戲樓上表演,以村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將文明新風傳遞到家家戶戶。

  同心掬得滿庭芳,文明花開滿園春。在南通市高店社區,文明行為可以積分,憑積分可以在社區超市兌換商品,也可以參加社區文藝培訓;在海安市韓洋花苑社區,別開生面的移風易俗燈謎會讓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在常熟市虞山街道,黨員幹部手把手指導居民進行垃圾分類,將環保理念普及開來……

  讓文明新風吹進千家萬戶,讓崇德向善成為自覺行動。在江蘇,持續深入的精神文明建設,凝聚起全面小康的精神力量,為小康生活增添更多亮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