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招”變“秋招” 還沒找到工作的畢業生怎麼辦

2020-07-07 10:01:00來源:央視網
 進入7月,各大高校畢業生已經通過線上答辯、郵寄畢業證書等方式在這個特殊時期順利畢業。

  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企事業單位原計劃的春招工作以及多個省份的公務員招錄考試,延期至下半年舉行。

  畢業了還沒找到心儀工作,成為不少2020屆應屆畢業生面臨的實際問題。

  “春招”變“秋招”,還未找到工作的應屆畢業生該怎麼辦?《工人日報》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畢業生:期待下半年“考”來好機會

  “我今年4月報考了北京一家事業單位,但受疫情影響,對方一直沒有組織筆試面試,不知道該不該繼續等下去。”今年研究生畢業的管鑫很想畢業後留在北京工作,但因為6月北京疫情出現反復,許多單位的招聘工作戛然而止,現在她只好一邊等待北京的招考通知,一邊準備參加老家的公務員考試。

  記者採訪發現,突如其來的疫情攪亂了很多畢業生2020年的求職節奏。一方面,疫情一定程度上阻隔了跨地域找工招工的雙向渠道,另一方面,許多招聘考試延期也影響到畢業生的求職選擇。

  廣東某高校的一位應屆畢業生告訴記者,本來計劃報考公務員的他在畢業前一直沒有等到公務員考試招錄信息,為了能儘快就業自己便選擇了廣州一家企業入職。

  近期,安徽、江西等10余個省份相繼發佈了2020年度公務員考試招錄公告。在考試時間方面,多數省份將筆試時間安排至7月下旬或8月舉行。記者梳理髮現,各地省考雖然因疫情比往年有所推遲,但相較去年,不少省份的公務員考試招錄規模大幅增加。此外,不少地區在崗位要求上也更向應屆生傾斜。

  採訪中,有應屆畢業生表示,由於上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職業資格考試延期,包括註冊建築師、諮詢工程師、註冊計量師、翻譯專業資格等在內的一批職業資格考試將於10月或11月舉行,下半年將迎來“考證”和“找工作”的雙重考驗,備考時間安排會較為緊張。

  高校:學生畢業了,就業工作沒結束

  “我們之前有句玩笑話,叫‘地球不爆炸,就業工作不放假’。今年更是這樣,就業工作沒有結束的概念。”進入7月,雖然大部分畢業生已經收到了郵寄的畢業證書,但北京信息科技大學招生就業工作處副處長劉雲風告訴記者,他們的就業工作仍然在緊張有序地進行,“7月7日,我們還要舉辦一場面向2020屆畢業生的網絡雙選會。”

  為了幫助畢業生就業,今年許多高校比往年更早啟動招聘事宜,並通過開展“互聯網+就業”模式,推進網上就業服務,助力畢業生儘早就業。

  “一方面是舉辦網絡雙選會,聯絡校友資源,盡可能多給畢業生提供崗位選擇。另一方面,則是加強就業指導。”劉雲風表示,為了一對一了解學生的就業需求,學校建立了許多就業工作微信群進行信息共享。針對來自貧困縣的畢業生,還專門建立了就業推薦群,精準推送就業信息。

  “今年確實有一些應屆生要在畢業後繼續找工作,希望大家能根據形勢調整相對較高的就業預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劉雲風建議。

  相關部門:出臺政策鼓勵靈活就業

  “希望沒有找到工作單位的同學,可以選擇靈活就業進行創業發展。”在7月4日舉行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人社局局長徐熙表示,在疫情發生後,平臺經濟催生的網絡直播、網絡帶貨、雲客服等火爆。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已經不是過去講的“打零工”,而是一種新業態下的自主創業。思維活躍、創新能力強的高校畢業生,能適應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的運用,選擇靈活就業就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7月3日,北京市人社局、市教委和市財政局聯合發佈《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簡稱“京8條”,從支持靈活就業、鼓勵企業吸納等8個方面,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提供政策支持。為解除畢業生在選擇靈活就業時的後顧之憂,北京市明確提出,畢業離校2年內,初次就業為靈活就業的本市高校畢業生,可申請930元/月的社會保險補貼。

  日前,教育部在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基礎上,也進一步明晰了高校畢業生就業統計相關指標含義。其中,在高校畢業生就業統計相關指標“自主創業”的範圍加入了開設網店,“自由職業”的範圍加入了互聯網營銷工作者、公眾號博主、電子競技工作者。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