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西沙軍演引發島內震動 臺“漢光”演習“反斬首”科目被群嘲

2020-07-04 14:1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為期五天的解放軍西沙群島軍事演習正在上演,據海事局公告指,此次軍演範圍幾乎囊括了包括三沙市在內的西沙群島所有島嶼。關於此次解放軍西沙軍演,官方沒有披露更詳細的信息,不過有輿論猜測,此次軍演與美國快速推進“印太戰略”,在南海和台灣問題上不斷搞事情有關。

△海南海事局發佈解放軍西沙軍演公告

  解放軍自7月1日起在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軍事演習,7月2日,美國海軍一架EP-3電子偵察機出現在巴士海峽上空,並向西朝南海飛行。這是自6月21日以來,美國軍用偵察機連續第12天出現在南海空域。鋻於美國近期在南海、台海狂刷“存在感”的表現,便不難理解為何輿論紛紛猜測解放軍此次的西沙軍演意有所指。

  實際上,3年前的2016年7月,解放軍也在西沙群島一帶舉行過軍事演習。彼時正逢南海仲裁案裁決前,西方媒體認為,這是“中國在仲裁宣佈之前開始秀肌肉”,並稱中國“反擊力度前所未有”。當時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在接受採訪時強調,中國軍隊在自己領土上進行例行性軍事演習無可厚非,“演習同時會對企圖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的外部勢力起到必要威懾作用”。

△2016年7月,解放軍西沙軍演(資料圖)

  大陸軍事觀察員梁永春日前對此表示,現在的南海和幾年前已經不一樣了,南海周邊國家願意跟著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共同發展,不願意跟在美國後面跟中國搞軍事對抗。

  “失道者寡助”的美國成為民進黨當局緊抱不放的大腿 

  為謀取“台獨”資本,民進黨當局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勾連,配合美國在台海的相關軍事動作,不斷挑釁大陸紅線。因此,台海風高浪急,解放軍的任何風吹草動都讓“台獨”分子心虛不已。這次解放軍的西沙軍演,大陸媒體都還沒怎麼報道,島內媒體的報道便已鋪天蓋地,從中便可一窺島內民心軍心是否穩定。

  值得關注的是,以“解放軍攻臺”為想定的台軍“漢光演習”也將於7月13日舉行。據島內媒體報道,今年“漢光”實兵演練將首度驗證“聯合兵種營”戰力,同時提升所謂“濱海決勝”效能,台海軍、空軍將在岸置防空火力的掩護下,在東南海域和空域由海軍整合併統一指揮三軍兵力、火力、防空部隊及海巡等戰力,包括上陣F—16V戰機及“沱江艦”等新式武器,“實際驗證三軍聯合火力打擊能力”。

△美國海軍P-8A偵察機(資料圖)

  “漢光演習”過於作秀 遭島內輿論無情嘲諷 

  為配合“漢光演習”,從6月4日開始,台軍方陸續完成反登陸火力射擊操演場地甲南海灘的經營,建構壕溝與掩體,參演裝備包括“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雲豹裝甲車等都已集結。7月1日,台軍“劍龍級”潛艇在東南外海試射德制SUT重型魚雷,這也是美國宣佈向臺出售MK48魚雷後,台軍的首次魚雷試射。7月2日,台軍還舉行了一次實彈預演,出動了各式戰機、直升機、自走炮等武器裝備,吸引眾多民眾圍觀。

  對於這樣的演習內容,島內媒體發表文章嘲諷稱:表演性極強,足以吸引台灣民眾的目光。“漢光演習”中新增的“蔡英文遭劫持”戲碼也遭到島內輿論的反問:“到底什麼樣的人會天天擔心有人要斬自己的首?”

  臺防務部門“戰略規劃司”前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姚中原6月16日曾撰文表示,日本近來準備把釣魚島的行政地址進行改名,是“漢光”更應該實時演練與反制的作為,而不應總是以解放軍為假想敵。他指出,如果“漢光演習”能因應國際情勢變化,派艦前往東沙群島或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並表達維護領土的強烈決心,更有戰略意義且更能激奮民心。

  但遺憾的是,面對美日卑躬屈膝的民進黨當局既不敢對日強硬,也不願放棄配合美國遏制大陸的戰略前沿地位。

  任何“以臺制華”和挾洋自重的做法都是沒有出路的 

  事實上,台軍每年都以解放軍為假想敵舉行“漢光演習”,國台辦對此曾多次表示,台灣當局的“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真正應該做到的是摒棄“台獨”的立場,摒棄敵對的思維,回到承認“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夠真正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美國在台海沒有半寸領土,也沒有任何正當的主權要求,不斷打“台灣牌”是為了拖住中國大陸崛起的步伐,破壞的卻是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也將損害兩岸民眾的共同利益。正如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大校曾回應表示的: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以臺制華”和挾洋自重的做法都是沒有出路的。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堅決挫敗任何製造“一中一台”的圖謀。(總臺央廣記者李金鑫、危瑤綜合媒體報道)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