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對談:不承認“九二共識”ECFA難續

2020-07-06 19:0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已經屆滿10年,馬英九稱台灣之所以能與大陸簽署ECFA,就是因為兩岸之間有“九二共識”。如今蔡英文是否會片面終止ECFA?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憑什麼要求大陸延續ECFA? 

  對此,北京聯合大學教授朱松嶺對話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就這一話題展開討論。

  龐建國:蔡英文當然不敢廢除ECFA,因為台灣經貿發展、産業發展繞不開大陸。蔡英文大言不慚的説“台灣不要從中國走進世界,要從世界走進中國”,可是她做不到。

  朱松嶺:民進黨在野的時候,看到ECFA是國民黨簽下來的,肯定是國民黨的政績,所以就要反對。現在民進黨執政,突然發現ECFA對台灣經濟影響非常重大,單關稅一項,每年省下來接近二百億新台幣,相當於島內勞務部門給勞工部分投入的總和。

  龐建國:兩岸之間有ECFA的制度安排,就讓台灣的企業家和外國公司很有信心,認為台灣可以善用大陸的市場機遇。可是如果ECFA無法繼續,兩岸之間往來不順暢,大家的投資意願會下降,這種狀態可以想象,台灣會落到什麼樣的慘淒狀況。

  朱松嶺:民進黨非常清楚,繼續享有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對他最有利。於是就在兩岸之間打“模糊牌”,沒有遇到問題的時候,明確打“台獨牌”,明確“倚美謀獨”,搞各種跟大陸對抗的措施。一旦遇到和利益相關的問題,就開始收斂。所以,民進黨就是為了保證自己的既得利益。

  

  

  

  

編輯:李覲如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