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證實:多吃水果蔬菜有利於預防糖尿病

2020-07-10 09:21:00來源:科技日報

  多吃水果蔬菜真的能預防糖尿病嗎?最新科學研究給出了答案。

  記者從西湖大學獲悉,該校生命科學學院鄭鉅聖教授與歐洲40多位營養學家一起,經過5年團隊合作,從血液營養標記物的角度證明,多攝入水果蔬菜有利於預防糖尿病(本文特指2型糖尿病)。

  研究推論出,每天多攝入66克蔬菜水果,糖尿病患病風險就會降低25%。這為公共衛生領域膳食指導提供了寶貴的建議和參考。研究成果于北京時間7月9日在《英國醫學雜誌》(BMJ)在線發表。

  “我們通過追蹤記錄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丹麥等8個歐洲國家的10000多個糖尿病病例,並通過13000多人的健康人群對照,從營養標記物的角度發現多吃水果和蔬菜確實對預防糖尿病起積極作用。”作為論文第一作者,鄭鉅聖表示。

  在該研究中,研究團隊記錄下實驗人群最初血液中7種營養素指標,包括維生素C和6種類胡蘿蔔素。這7種血液指標被證明是與有效蔬菜水果攝入對應的營養標記物。總體而言,攝入蔬菜水果越多,這7種指標在人體內的含量就越高。

  通過定期測量和追蹤,研究團隊發現體內營養標記物越高,患糖尿病的幾率越低,這説明攝入更多水果蔬菜,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患病風險。數據統計表明,7種營養標記物總體升高一個標準化單位——對應每天多攝入66克蔬菜水果,糖尿病患病風險就會降低25%。

  據介紹,這10000多個糖尿病例和13000多人的健康對照組是通過接近10年追蹤,從40多萬人中篩選而來,因此有長期的數據來支撐結論的可靠性和穩定性。

  “此前也有很多團隊做過類似研究。一些團隊使用問卷調查,這種實驗方法可能會帶有實驗者的主觀意願,因此實驗結果可能存在誤差。而其他研究團隊的樣本可能僅有幾百人,追蹤時間也比較短,這樣統計的數據代表性不強。這次研究參與人數樣本多,實驗時間長,且通過比較科學的方法驗證結果,在公共衛生領域具有重要意義。” 鄭鉅聖説。(記者 劉園園 通訊員 馮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