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臺:“最亮”金星10日閃耀星空

2020-07-10 09: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9日消息:天幕中的“維納斯”金星將於10日達到最大亮度,以“啟明星”姿態現身天宇。屆時,閃耀的金星將懸挂在東方天際散發白色光芒,在星空中璀璨奪目,熠熠生輝。

  金星距離地球較近,而且表面被濃密的大氣覆蓋,反照率很高,因此多數情況下它都是最亮的行星。當它早晨出現時,人們稱它為“啟明星”;當它黃昏出現時,人們稱它為“長庚星”。

  今年1月至5月,金星都是昏星,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天空中。那段時間它非常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

  儘管金星明亮,不過每當金星東大距(黃昏觀賞金星好時機)或西大距(早晨觀賞金星好時機)時,它與太陽的角距最大,才更加利於觀測。

  然而,大距還不是金星最亮的時候,因為此時金星距離地球還比較遠。在東大距之後,金星慢慢接近地球,亮度增加,但是由於金星位相變化,在地球上看到它被太陽照亮的部分越來越小,因此在這中間有一個時刻,金星達到最亮。

  據科學測算,金星每584天與地球相會一次,在這期間金星會有兩次最亮,而且兩次最亮間隔時間很短,一次在夜晚,一次在清晨。

  在7月10日,金星就能達到本次出現在太陽西側期間的最大亮度,視星等-4.7等,日出時的地平高度可達27。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金星的可見時間大約是淩晨2點半至4點左右,此時北半球中緯度地區的日出時間很早,即使金星非常明亮也很難會有人留意到。

  此外,12日,金星會來到另一顆紅色亮星畢宿五附近,兩者角距離最近時只有1。但作為金牛座的α星,畢宿五的亮度也只有1等左右。17日,農曆廿七的殘月也將來到這片天區附近,上演雙星伴月天象。(完)(楊顏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