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重視?醫生提醒越年輕出現心梗後越危險!

2020-07-11 10:13:00來源:央視網

  

  

  管床醫生楊雪為李先生監測血壓。

  才35歲就險些因為急性心梗猝死,李先生想起來後怕不已。7月8日從武漢市第一醫院出院時,李先生向管床醫生楊雪保證,此後將老老實實服藥,因為被他忽視十年的高血壓正是誘發他急性心梗的罪魁禍首。

  7月3日,李先生早上出門上班時,自覺隱隱胸悶、氣促不適,以為是空氣潮濕心情鬱悶所致,沒有在意。上午大約10點左右,胸痛突然持續加重,疼得他大汗淋漓,電話聯絡家人後被緊急送往武漢市第一醫院胸痛中心。接診的胸痛中心急診科李倩醫師立即給他做了心電圖,發現其急性心肌梗死,隨後的心肌標誌物也證實了急性心梗的診斷。胸痛中心心內科余浩副主任醫師會診後,建議立即急診手術開通堵塞的冠狀動脈,患者冠脈造影顯示其冠狀動脈前降支血管近段完全堵塞,於是馬上進行了支架植入手術。術後李先生胸痛就很快緩解了。

  入院時,李先生的血壓高達184/117mmHg,管床醫生楊雪詳詢病史得知,李先生讀大學體檢時即發現高血壓,但是因為症狀不明顯,又自認為年輕沒關係,所以一直沒有治療。楊雪醫生分析,李先生平時從不運動,更有熬夜的不良習慣,加上最近兩個月經常上夜班,造成了其冠狀動脈嚴重病變。

  武漢市第一醫院胸痛中心醫療總監賀立群主任提醒,對於急性心肌梗死來説,反而是越年輕的人出現心梗後越危險。年輕人因為起病急,血管往往是急性閉塞,沒來得及建立有效的側支循環,再加上重視不夠,所以會引起大面積心肌壞死,造成心源性休克、惡性心律失常等嚴重後果,一旦出現很容易猝死。因此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重視定期體檢、早期干預心血管危險因素十分重要。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