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路上果香四溢群眾心間

2020-07-11 10:11:00來源:央視網
 春賞桃李芬芳,夏季瓜果飄香。

  風臨仲夏,正是一年瓜果飄香的季節,貴州赤水市白雲鄉平灘村的水果種植基地裏,桃子撐起圓鼓鼓的身子,隨著樹枝在和風中搖晃著,李子剛剛喝飽了晨露,正在靜靜地享受陽光。種植大戶馮旭和妻子天剛亮就來到水果基地,忙著採摘今年的收成。夫婦倆根據果型、果色將水果分筐裝好,一人採,一人裝,動作熟練、合作默契。

  “快來,嘗嘗剛摘的桃子、李子。”看到有人往水果基地走來,馮旭熱情地招呼著。拿起桃子,嚓一口,桃子濃郁的果香伴隨著脆嫩的果肉在唇齒間撩撥味蕾,簡直停不下來!吃完桃子,又抓起李子,一口下去,清脆甘爽,滿口生津,定睛一看,果肉果核早已分離,用牙齒輕輕磕掉果核,把剩下半個李子也送進嘴裏,半邊腮幫子都被撐滿了,不禁讓人想起小時候爬樹摘果子的歡樂時光。

  親自嘗過馮旭家的水果,前來收購桃子、李子的商販們紛紛豎起大拇指,爽快地簽下了訂單。

  除了與商販合作,馮旭還有自己的直銷渠道。“馮老闆,今天幫我摘幾斤桃子和李子送到赤水城來。”“馮老闆,來十斤桃子,再來十斤李子,微信轉賬給你了”……一上午,馮旭的電話和微信不時響起,訂單一個接一個,馮旭和妻子動作麻利,摘、選、稱、裝、運,一氣呵成,分毫不差。

  馮旭是地地道道的赤水人,近幾年,借著政策的東風,他刻苦專研種植技術,並因地制宜,先後流轉了170畝土地種植水果。馮旭説,“現在大家的日子過得好了,都愛吃新鮮的、品質好的、原生態的水果。這幾年,品質好的生態水果市場行情挺不錯的,基地裏的水果除了在赤水銷售,還銷往合江、瀘州等地,市場逐漸擴大了。”

  “今年的桃子、李子都是大豐收,産量多,品質也好,所以價格比較可觀。再過一、兩個月,百香果、火龍果、西瓜也會逐漸成熟上市,今年的收入應該不錯。”馮旭樂呵呵地算起了經濟賬。

  張學蘭在水果種植基地務工的建檔立卡戶,在基地打工,每天能有80元的收入,平均一個月能掙3000元左右。張學蘭原本在外務工,但一家老小沒人照顧,為了照顧家人,只有回鄉種地,但單純種地收入微薄,日子過得比較拮據。自從到基地務工後,有了穩定收入,又能照顧家裏,生活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近幾年來,水果基地日益發展壯大,每年提供就業崗位50余人次,為附近的閒散勞動力提供了不少就業機會,讓周邊群眾在照顧家人同時,增加了家庭經濟收入,實實在在地提升了群眾幸福感,深受群眾歡迎。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