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監管與通關便利並不矛盾 越是加強監管越要提高效率

2020-07-11 10:13:00來源:央視網
 “加強監管與通關便利並不矛盾”,7月10日,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舉辦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越是加強監管越要提高效率,便利企業!”

  

  李司長介紹,積極擴大進口是中國政府既定政策。加強農産品貿易往來一直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近年來,食品農産品進口不斷擴大,對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滿足消費升級需要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對來自全球各國的優質、安全農産品一直秉持開放和歡迎的態度。

  2019年中國進口農産品1498.5億美元,同比增長9.3%,高於整體進口增速12.1個百分點。今年1-5月,農産品累計進口金額655億美元,同比增長9%,比同期全國進口增速高出了17個百分點,在進口總額中的比重也由2019年的7.2%上升到8.6%。6月份,食品和農産品進口繼續保持了快速增長的態勢。

  受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國內豬肉的供需存在缺口,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進口來源多元化,肉類進口實現了大幅增長,為國內市場供應提供了有力的支撐。隨著國內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對優質、特色農産品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水海、果蔬等食品農産品的進口增加,極大豐富了百姓的餐桌。

  針對近期北京市發生的聚集性感染,出於對國內消費者健康安全的考慮,有關部門在符合世貿組織相關規定的前提下,加強了生鮮冷鏈産品的新冠病毒風險監測,確保進口食品安全。由於近期食品農産品進口規模持續攀升,進口冷鏈食品集中到貨量比較大,個別港口出現了淤堵的跡象。商務部正積極協同有關部門,在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安全管理的同時,提升貿易便利,減輕外貿企業經營壓力,降低對進口貿易的影響。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