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對香港出現變種病毒株嚴陣以待 市民應儘快接種疫苗

2021-06-09 08:37: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對香港近日出現感染變種病毒株的病例,特區政府一定會嚴陣以待。她再次呼籲市民要儘快接種疫苗。

  在連續30多天沒有新冠肺炎本地確診病例後,香港近日疫情出現反復。一名17歲女學生感染“N501Y Alpha”變種病毒株,連帶其母親和姐姐也染疫。

  林鄭月娥介紹,已安排140名與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的人士進入檢疫中心,隔離期間會對他們不斷進行病毒檢測。另外,特區政府進行了多層追蹤,對這140名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共350人進行了檢測;與確診患者居於同座大廈的850名居民也已接受檢測,沒有發現陽性病例。由於患者曾到過不同地方,已向32個處所發出強制檢測令,涉及檢測人數或超過1萬人。

  林鄭月娥表示,經過檢測,這名17歲確診女學生的基因排序跟早前在香港發現的變種病毒株的基因不同,也跟近日出現在深圳的感染病例的基因不同,所以該確診病例的感染源頭仍未明,需繼續跟進。

  對於有提議對外來抵港及檢疫人士除了進行病毒檢測、要求已接種兩劑疫苗之外,還要檢驗其新冠病毒抗體,林鄭月娥表示,原則上贊成多加一些此類保護措施,並表示衛生防護中心會開展研究,以符合衛生防護要求和減少不便。

  林鄭月娥還提到,截至6月7日晚已有約156萬人接種首劑疫苗,佔合資格人口的23.7%,相信隨著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門檻降至12歲,接種和預約數字會持續上升,希望8月底前疫苗接種率可達到較理想的百分比。

  此外,本輪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將於6月10日淩晨到期。林鄭月娥表示,由於近日出現本地確診病例,不是放寬限聚措施的適當時候,會慢慢有序地調整相關措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