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紀念館:生動演繹中國共産黨誕生歷程

2021-06-03 19: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共一大紀念館正式開館。 張亨偉 攝

  作為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和黨夢想啟航的地方,中共一大紀念館3日開館,“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陳列”主題展覽同日開幕,聚焦建黨初期中國共産黨在上海的革命實踐,生動體現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歷程。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的百年華誕。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黨成立後黨中央機關長期駐紮地、社會主義建設重要基地、改革開放前沿陣地,豐富的紅色資源蘊含著革命先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凝聚著黨的優良傳統和偉大精神。

展廳內部。 張亨偉 攝

  1921年7月23日晚,興業路(1943年前稱望志路)76號,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座普通的石庫門房子里正式召開,肩負改變中國命運的中國共産黨宣告誕生。百年後的今天,與興業路76號隔街相望的中共一大紀念館拔地而起,青紅磚相間的外墻延續了石庫門的外觀。

  2019年8月底開工建設的中共一大紀念館,由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簡稱“中共一大會址”)、宣誓大廳、新建展館等部分組成,新建展館總建築面積約9600平方米。

  以“初心使命”貫穿全篇的“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陳列”展覽位於基本陳列展廳,分序廳、“前赴後繼、救亡圖存”“民眾覺醒、主義抉擇”“早期組織、星火初燃”“開天闢地、日出東方”“砥礪前行、光輝歷程”和尾廳7個板塊。

  進入紀念館,前廳正面照壁及兩側墻面的三組大型陶板裝飾浮雕格外引人矚目,左側為“中流砥柱”,右側為“民族脊梁”;中間照壁為“日出東方——從石庫門到天安門”歷史組畫,吸引諸多參觀者拍照打卡。館方表示,這組浮雕反映的正是中國共産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的歷史征程。

  序廳中央以中共一大會址標誌性石庫門建築為主雕塑,13位代表錯落有致、步伐堅定地邁出石庫門,象徵中國共産黨從這裡誕生、出征,走向全國執政。主雕兩旁石墻上,鐫刻著中共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第一個綱領》。

李漢俊結婚時穿過的馬甲。 張亨偉 攝

  從19世紀中葉起,西方列強接踵而至,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遭受著帝國主義的侵略和封建主義的壓迫,展覽的第一部分用大量史實生動講述了中國共産黨創建的歷史背景。

  展櫃中,一件重達800多斤、鴉片戰爭中清軍曾使用過的“靖夷”銅炮靜靜地講述著當年那段歷史。1840年鴉片戰爭中國戰敗後,被迫簽訂了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中英南京條約》,鴉片戰爭從此成為中國近代屈辱史的開端。此外還有寬約2.3米的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巡捕房旗、陳化成戎裝像、鄒容的《革命軍》與簽名照、鑒湖女俠秋瑾擬定的光復軍軍制軍規手稿、章太炎為徐錫麟等四烈士所作祭文、袁世凱頒給孫中山籌建全國鐵路的任命狀、肇和兵艦炮彈燈等。

  館方介紹稱,基本陳列展廳建築面積約3700平方米,展出各類展品超1000件,其中實物展品600余件,比老的基本陳列擴容3倍多,很多平時難得一見的珍貴照片、珍貴文物集中亮相。

從俄羅斯找到的《俄文上海生活報》。 張亨偉 攝

  第二至第四部分黨的創建史領域的紅色文物,此次可以稱之為一次史無前例的集結展示,這一時期的珍貴文獻、照片、實物,甚至小眾紅色文物都被一一挖掘展示出來,如李大釗1920年的簽名照、李漢俊結婚時穿過的禮服等,其中有一半以上是一級文物,都是極為珍貴的文獻。

  值得一提的是,館藏鎮館之寶《共産黨宣言》72種全部展出,與背景三折LED屏幕結合,形成互為呼應、又相互獨立的故事場景,演繹三個篇章。

  為配合展覽內容,館方還從館藏文物種挖掘出20多件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珍貴文物進行展示。如周恩來題字的平型關戰鬥中繳獲的日軍地圖、賀綠汀《遊擊隊歌》手稿等。

  此外,不少近年從俄羅斯、英國等國發現和徵集的檔案史料也被公開。例如從俄羅斯找到的《俄文上海生活報》、從英國找到的關於維經斯基的檔案,從日本找到的周佛海、施存統的檔案等,同時館內還增加了不少多媒體聲像,極具視覺衝擊力,大環境歷史氛圍鮮明。

  曾在原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工作超過30年的陳沛存之子陳鐘帶著90歲的母親和姐姐一起來到紀念館參觀。“父親今年剛剛去世,在世時一直説紀念館建好要來看一看,今天我們就帶著他的照片一起來,看到紀念館建設的這麼好,真是十分激動、十分自豪。”陳鐘説,希望更多年輕人能來到紀念館參觀,不斷復習歷史,永遠記住這些歷史。

  不僅紀念館,紀念館周邊環境也煥然一新,一條“最美紅飄帶”延伸了紅色記憶。太平湖邊種下大量色葉樹種和多年生開花宿根花卉。其中,喬木以紅橙兩色作為主要季相色彩,紅色象徵革命和共産黨人的激情,橙色象徵光明、溫暖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下層花卉以藍綠作為基底,襯托黨的誕生地。

  “作始也簡,將畢也巨。”走出一大紀念館,不少聞訊而來的市民趕來排隊等待參觀。“我迫不及待想先睹為快,展覽內容翔實,史料充足,讓我們清晰看到百年建黨路。相信紀念館的開館,也將進一步提升中共誕生地紀念館在全球的傳播力和影響力。”老黨員徐強説。

  館方表示,遊客們追尋“紅色足跡”熱情高漲。中共一大紀念館一大廣場“五一”期間試開放後,瞻仰中共一大紀念館新館外觀的遊客絡繹不絕,高峰時,一天接待遊客1.1萬餘名。(完)(記者 許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