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也曾行走在“懸崖之上”

2021-06-03 19:58:00來源:新華網

  大雪覆蓋的密林裏,四名在蘇聯受過訓練的共産黨特工“從天而降”,回到東北執行秘密任務……

  最近,電影《懸崖之上》吸引了許多觀眾觀看。影片講述了共産黨特工們在隱蔽戰線上的血與火,奉獻與犧牲。電影的故事情節可能是虛構的,但是在東北抗戰歷史上確實存在過一支“特種部隊”,那就是東北抗聯教導旅。

  1939年,東北抗日遊擊戰爭進入極端困難時期,生存和鬥爭環境極其險惡,後勤補給幾乎為零。為了保存實力,東北抗聯的主力部隊陸續轉入蘇聯境內整訓,並在蘇聯整編為東北抗聯教導旅,周保中任旅長。

  翻開《周保中將軍和他的戰友們》一書,當時的照片中東北抗聯的戰士們身穿蘇軍軍服,裝備蘇軍武器。“儘管如此,但這支隊伍始終堅持的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抗聯研究處專家孫太志説。

  偵察、格鬥、飆車、救人……電影《懸崖之上》中敵人這樣形容共産黨特工:“他們在蘇聯受過訓,精得很!”

  在蘇聯受訓的東北抗聯教導旅,接受的是正規特種兵訓練,不僅要學習和掌握汽車駕駛、滑雪、跳傘、射擊、格鬥等一整套軍事技能,部分精英戰士還要學會地圖測繪、無線電通信、爆破、防化等技術,軍事素質大幅提高。

  “教導旅的訓練要求非常高,而且因為是‘速成班’,這就要求他們付出巨大的努力。”孫太志説。

  教導旅旅長周保中帶頭參加訓練,一次跳傘時,裝備出現故障,險些出現生命危險。有的抗聯女戰士在跳傘訓練中,體重不夠,就把沙袋綁在小腿上。

  身在異國他鄉,東北抗聯的將士們沒有一天忘記祖國。在蘇聯整訓的同時,他們不斷派遣小部隊返回東北執行抗日遊擊任務,包括尋找抗聯失散人員,進行抗日宣傳,伺機襲擊日偽軍,偵察日偽軍軍事設防、兵力配備等。

  這些小部隊以三到五人為主,面臨的是敵人瘋狂的圍追堵截,時刻要做好應對漢奸特務、日偽軍警的準備。“可以説這些小部隊是用生命在換情報。”孫太志説。

  1945年蘇聯對日宣戰,東北抗聯教導旅派出多批戰士與蘇軍並肩戰鬥,為蘇軍充當嚮導,精確打擊日軍重要戰略據點,加速了東北抗日戰爭的勝利進程。由於執行的任務非常危險,很多戰士都壯烈犧牲。

  在電影《懸崖之上》裏,任務代號“烏特拉”在俄語裏是黎明的意思。在電影結局裏,老周對小蘭説:“我要你,活著看到黎明。”

  1945年9月2日,在東京灣的美國“密蘇裏”號巡洋艦上,舉行了日本正式投降的簽字儀式。至此,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結束。

  東北抗聯的大多數將士,沒能看到黎明。然而,他們用熱血和生命,為更多人換來了黎明。(記者 郎秋紅、邵美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