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紀念館今天正式開館 600多件文物集中亮相

2021-06-03 14:21:00來源:央視新聞

  經過630多天的建設,今天(3日)上午,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終於揭開神秘的面紗,在上海正式開館對外亮相。

  一大紀念館位於上海黃浦區興業路1號,與一大會址隔街相望,並延續了青紅磚的石庫門風格。相比以前的陳列,紀念館在主題內容、文物運用、空間形式三個方面都有了跨越式提升。

  紀念館展廳面積由原來的1000平米擴展到3700平米。全新的基本陳列主題為《偉大的開端》,共分為序廳“歷史選擇 偉大起點”、第一部分“前仆後繼 救亡圖存”、第二部分“民眾覺醒 主義抉擇”、第三部分“早期組織 星火初燃”、第四部分“開天闢地 日出東方”、第五部分“砥礪前行 光輝歷程”和尾廳“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永遠奮鬥”這7個板塊。展陳以“初心使命”貫穿全篇,聚焦建黨初期中國共産黨在上海的革命實踐,生動展現了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歷程。

  為籌備新館,館方從館藏12萬件文物和近年來由國內外新徵集的檔案史料中精挑細選出612件文物展品,比老的基本陳列擴容4倍多。加上各類圖片、藝術展項等展品,展品總量由原來的278件增至1168件。很多平時難得一見的珍貴照片、珍貴文物得以展示出來。如陳化成戎裝像、鄒容的《革命軍》與簽名照、李大釗使用過的打字機、第一版《共産黨宣言》、賀綠汀《遊擊隊歌》手稿等。此外,展覽還使用了不少近年來從俄羅斯、英國、法國、日本等國發現和徵集的檔案史料。尤其是黨的創建史領域的一批紅色文物,堪稱史無前例的集結展示。

  在展陳方式上,紀念館充分利用高大敞亮的展示空間,創新展陳設計,精雕細琢,提升展覽觀賞性。展覽精心設計了30多處重點展項,綜合採用文物實物、圖片圖表、動態視頻、油畫雕塑、實景還原等多種展示手段,生動講述建黨故事。其中,融合聲、光、電效果的多媒體聲像展示就達到20多項。比如,展陳“真理的味道”便將館藏鎮館之寶《共産黨宣言》的72種版本全部展出,與背景LED屏幕結合,形成三組互為呼應的故事場景。

  據了解,一大紀念館在開館後將實行全預約制參觀,個人和團體可分別通過線上和線下兩種途徑進行預約。目前線上可通過中共一大紀念館的微信公眾號和微信小程序進行預約,線下可選擇電話和窗口預約。觀眾可預約7天內的參觀,每天將開放1萬個參觀名額。屆時觀眾憑預約二維碼、身份證及防疫健康碼即可入館參觀。(總臺央視記者 魏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