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年代》導演張永新:作品要以真誠打動人心

2021-06-02 10:15:00來源:人民日報

   任何一部作品都離不開真實二字,創作者要塑造真實的人物、表達真實的情感,要用一種真實的、歷史的、辯證的視角看待和展現事物

   一直以來,我都渴望能夠拍一部反映中國人精神的作品。接觸到《覺醒年代》的劇本後,我感到其中講述的人物和故事與我的想法完美契合,於是下定決心接下了導演工作。

   《覺醒年代》以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建黨為主線講述中國共産黨創立的故事,最大的難點在於如何用影像精準展現思想的變化、精神的覺醒和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在創作過程中,我們秉持“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態度,希望堂堂正正地把這段歷史講出來,並把它講得好、講得真實,講得有生活、有質感。

   在影像構成和美學表達上兼顧寫實與寫意,盡最大可能還原時代味道。一方面,服化道攝錄美盡可能還原歷史。小到一個開關的樣式,大到按1:1.2的比例搭建還原北大紅樓,儘管這些細節並不承載敘事功能,但可以相對準確地反映時代特徵,營造歷史氛圍。另一方面,劇中運用了大量的詩化表達。例如對三顧茅廬、程門立雪、高山流水等成語的影像化呈現,以及隱喻、意象、賦比興手法的加入等,都呈現出東方審美的意境。

   在史實引述上,嚴格按照黨史進行設定。革命歷史題材作品更需要注重嚴謹性與責任感,基調不能跑偏,價值觀必須擺正。與此同時,我們堅持塑造飽滿的角色與鮮活的人物。《覺醒年代》要將劇中所涉及的歷史人物,從書本中的一個個名字還原為有血有肉的個體。在保留他們革命家、政治家身份和特點的同時,從細節入手刻畫作為普通人的他們。李大釗與妻子兒女相處的溫情、陳獨秀父子間真摯樸實的愛……具有煙火氣的細節避免了對人物的扁平化處理,見性格、有溫度,讓敘事更真實、更豐富。劇中人不再高高在上,而是可敬可愛,能夠引發觀眾的高度共情,進而産生共鳴。

   這部劇播出後獲得了很多年輕觀眾的喜愛。我們一直希望用淺近的講述傳遞深意,讓年輕人感受到穿越時空的力量,希望今天的人們可以了解那些捨棄小我擁抱大我的先驅,記住那一個個閃閃發光的名字,不忘今日幸福生活的來路。走過百年,先賢們的理念與精神依然能夠燭照今人,中華民族的大愛與大美始終薪火相傳。

   如今,越來越多的主旋律題材作品受到年輕人的歡迎。任何一部作品都離不開真實二字,創作者要塑造真實的人物、表達真實的情感,要用一種真實的、歷史的、辯證的視角看待和展現事物。唯有真誠能夠打動人心,要關注情感,從細微處見震撼,于故事中顯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樸素而平實地做好每一部作品,潤物無聲地把正能量傳遞給觀眾,就是我們作為創作者的本分和幸福。

   (張永新 作者為電視劇《覺醒年代》導演,記者曹雪盟採訪整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