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台灣抗疫 蘇臺視頻連線分享“方艙醫院”啟用經驗

2021-06-02 08:42:00來源:中新網
  助力台灣抗疫蘇臺視頻連線分享“方艙醫院”啟用經驗
  1日下午,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等單位主辦的“方艙醫院與防疫體系”視訊交流會在南京舉行。朱曉穎 攝

  通過視訊交流,江蘇與台灣專業人士6月1日圍繞方艙醫院建設運行、防疫體系搭建等問題進行交流。江蘇醫衛界、建築界人士分享有關經驗,助力台灣抗疫。

  近期,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本地新冠確診病例連續多日破百。1日下午,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等機構主辦了“方艙醫院與防疫體系”視訊交流會。

  “什麼情況下可啟用方艙醫院?方艙醫院和醫療機構如何實現病人互轉?方艙醫院對疫情控制效果如何?”通過視訊連線,台灣高雄民間防疫聯盟發起人蘇偉碩醫師接連發問。

  曾經建管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的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醫師陳旭鋒介紹,方艙醫院建設要未雨綢繆,其啟動建設的節點,是基於對疫情防控形勢的整體判斷。一旦發現現有醫療資源不能滿足需求,就需儘早啟用方艙醫院;輕症、普通症病人可收治在方艙醫院,一旦發現患者病情加重,就要轉送至定點收治醫院。

 

  曾在武漢當地方艙醫院參加抗疫的江蘇省人民醫院感染管理處綜合科副科長劉波表示,方艙醫院的作用非常關鍵,通過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能夠切斷傳染源鏈條。方艙醫院建設後,能高效地從“人等床位”轉變為“床位等人”。

  東南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曹偉,曾負責江蘇方艙醫院的建設項目。曹偉介紹,方艙醫院建設要區分“三區兩通道”(污染區、半污染區、清潔區,以及醫護人員通道、患者通道)。江蘇在編寫《公共衛生事件下體育館應急改造為臨時醫療中心設計指南》時,對方艙醫院的建設標準進行了升級。例如,污廢水消毒處理是異常關鍵的,江蘇正在研究開發移動車模塊用於處理污廢水,以更高標准保障人員健康安全。

  南京市第一醫院原副院長馮丁對台灣一些地方利用旅店作為臨時收治點的做法提出了建議。在他看來,旅店對清潔區、污染區作基本分區以及“上送風、下排風”通風條件上會存在壓力。利用體育館、展覽館等現有建築啟用方艙醫院,改造小、投入少、速度快,儘早籌建勢在必行。

  台灣與會專家對江蘇相關人士分享的經驗表示感謝。他們提到,台灣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反復的挑戰,這次交流必要且及時,希望蘇臺建立“雲端”抗疫交流通道,共享經驗,攜手抗疫。(完)

  
【編輯:何路曼】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