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畫像磚亮相國博 走近魏晉人的多彩生活

2021-06-01 16:4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點擊進入下一頁

  魏晉塢堡射鳥畫像磚。杜建坡攝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畫眾生——河西畫像磚上的古人生活”展覽現場。杜建坡攝

  騎馬狩獵、宴飲奏樂、提籠採桑……一塊塊彩繪畫像磚上,描摹著一幅幅生動場景,展現了古人多姿多彩的生活。

  近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甘肅省文物局、甘肅省博物館共同主辦的“圖畫眾生——河西畫像磚上的古人生活”展覽在國博開幕。這是首次大規模集中展示河西地區魏晉彩繪畫像磚及相關文物的展覽,通過“圖畫天地”“生活百態”“寧平降福”三個單元,反映了古代河西地區各族人民的生活百態和精神面貌。

  畫像磚是模印或刻畫的有畫像或花紋的磚。考古發掘顯示,畫像磚歷史悠久,從戰國到宋元,持續了近15個世紀。工匠們在製作畫像磚時,以現實社會為藍本,融入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描繪出古人精神和物質生活的方方方面。不同時期的畫像磚各有特色,而其中最為出彩的,則是河西地區的彩繪畫像磚。

  河西走廊是絲綢之路的咽喉地帶,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在東起永昌、高臺,西至酒泉、嘉峪關、敦煌綿延近百公里的廣袤大地上,分佈著大量魏晉壁畫磚墓,考古工作者在此發掘出大量彩繪畫像磚。這些畫像磚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涵蓋神仙異獸、桑蠶農耕、出行射獵、宴飲起居、百戲娛樂、服飾車輿、建築居所等多種題材,而且大多一磚一畫、一磚一景,藝術風格活潑鮮明,構圖巧妙,線條奔放,表現出強烈的時代氣息和多民族融合的特點。

  此次展覽匯集河西地區出土的彩繪畫像磚精品及相關文物258件(套),其中一級文物多達88件(套),可謂精品薈萃,觀賞性很強。

  展廳裏,一塊色彩鮮艷的塢堡射鳥畫像磚格外吸引人。磚左側以明黃色繪一塢堡,塢堡正中有門,墻上有垛口。塢堡外有一棵大樹,樹枝上停著兩隻黑鳥,一名男子在樹下引弓射鳥。射鳥是承自漢代畫像的重要題材,學者們大多認為這一題材有射爵求官或祭祀的含義,另外還有驅鳥、獲鳥、禮儀性射鳥等觀點。這塊磚原位於採桑與牛耕圖之間,採桑、牛耕都是春季重要的農事活動,射鳥夾在其中,或是為了驅趕桑樹上的鳥,或是為開春氣、通萬物所進行的禮儀性射鳥。

  一名男子騎在飛奔的白花色駿馬上,一名女子站在馬後送行,面露愁容,依依惜別。女子長髮披肩,身著圓領淺地裘氅,長裙襲地,身背挎壺。有學者認為這是羌族女性的形象,畫像磚上的場景反映了河西地區民族融合、通婚的社會風貌。

  除了現實生活的寫照,還有一類畫像磚表現了古人對神仙世界的想象。甘肅敦煌出土的一塊方形畫像磚,描繪了古代神話中人類始祖伏羲的形象。伏羲人首蛇身,右手持規,頭戴山形冠,胸部有日輪,輪中有一隻飛鳥,即傳説中運載日升日落的金烏。在這塊畫像磚旁,配合展示了國博館藏唐人伏羲女媧像立幅,對於伏羲形象的刻畫更加細緻清晰。昂首擺尾的青龍、展翼嘶鳴的朱雀、捧托獻物的受福……畫像磚上這些形態各異的神獸,不僅寄託了古人升仙納福的願望,也展現了非凡的藝術創造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