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假如》致敬抗疫最美逆行者“笑中帶淚”

2020-09-12 08: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音樂劇《假如》劇照。主辦方供圖

  2020抗疫紀念版音樂劇《假如》正在通州區文化中心演出。抗疫真實人物原型的植入讓全劇更真實,輕鬆詼諧的劇情加上感人至深的主題,令觀眾笑中帶淚。

音樂劇《假如》劇照。主辦方供圖

  全劇以2020年爆發的新冠疫情為背景,講述了一個醫務工作者在工作和家庭中,與家人相處時常兩難抉擇的故事。在嚴峻的抗擊疫情背景下,該劇力求以詼諧歡快的舞臺表現手法,彰顯抗疫英雄舍小家顧大家的醫德,也弘揚了中華傳統文化中的親情孝道。

  劇創作初衷源於製作人、編劇王瑜對於中國傳統親情孝道文化的反思,“孝道值得大力弘揚,但我們不想用特別傳統或古板的方式來表達,希望用一種幽默的喜劇方式傳達出來,讓年輕人喜歡,而且看完之後有所感悟,回家能去孝順父母。”而疫情期間,捨生忘死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以及各行各業涌現的抗疫英雄,讓主創團隊有了新的想法,於是在原先劇情基礎上加入了抗疫元素。

音樂劇《假如》劇照。主辦方供圖

  王瑜介紹,主創團隊在與北京協和醫院的抗疫專家交流的過程中,雙方共同覺得可以把這次抗疫中的真實人物原型植入劇情,以此表達文藝工作者對抗疫英雄的敬意,同時通過他們生活中與普通人一樣的困惑甚至苦惱的表現,使得這些藝術化的英雄形象更加真實感人。

  “在這次合作過程中,協和醫院繼續教育學院院長張華教授、協和醫院呼吸科專家李太生教授以及協和醫院在這次武漢抗疫一線的幾位醫護人員一起參與這部劇的內容創作,特別是演員表演手術過程中的一些細節,專家們都給予了手把手的指導。”

  劇中穿插了父子兩代人因為種種原因産生的隔閡與誤解,而當兒子理解了父親的大愛之後卻已經遺憾陰陽永隔。青年音樂劇演員郭岱鑫在劇中扮演呼吸科醫生之子,“在角色身上,我看到了很多現在年輕人身上的影子。他們從一開始對父親的不理解和抱怨,然後慢慢去理解去釋懷,到最後與父親陰陽兩隔。假如這一切都能重來多好,假如能早一點知道珍惜多好,假如父親還在多好。從角色走出回到自己,明白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不得已,但也要去珍惜身邊的人和事,不要等到錯過了才後悔。希望通過這個角色打動和感染更多的年輕人,讓他們去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劇中通過穿越劇情的結構設計,使現代人與古代人在同一時空交匯,讓現代觀念與傳統觀念互相碰撞,借古喻今挖掘出現代都市人的生活狀態和情感狀態。輕鬆詼諧的劇情加上感人至深的主題,令觀眾笑中帶淚。

  據悉,出品方藝通神州還將舉辦“與英雄比肩,為逆行者點讚”活動,期間將邀請曾戰鬥在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共同觀看音樂劇《假如》的首輪六場演出。(完)(記者 應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