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評:美臺虛火旺 台灣代價大

2020-09-14 09:18:00來源:中國評論通訊社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將於近期訪問台灣,主持美臺“經濟與商業對話”,引發關注。 
  近幾年美臺關係大幅升溫,政治、安全領域都有不同程度的突破,不斷逼近或挑戰中美紅線,衝擊台海和平穩定。但美臺關係有很大的虛火也是事實:美國的政治支持有多少兌現可能不無疑問,經濟上的支持也主要是給台灣更大的想像空間。就以克拉奇擬訪台來説,有涉外人士就表示,名義上與台灣交流半導體和5G等經濟科技産業議題,但背後的政治意涵不僅要加強印太戰略下的“反中”力道,更重要的是從台灣攫取經濟紅利,挽救特朗普低迷的選情,迫使台灣開放美豬美牛就是最佳一例,台灣簽訂BTA也未必能完全嘗到甜頭。 
  但是,與美國對台灣的“虛火”相比,台灣對美國的付出卻是實實在在的:經濟上,開放島內備受爭議的美豬美牛進口,接下來可能還有更多的基因改造食品、健保醫材等開放壓力;軍購上,台灣要的美國不一定賣,美國要台灣買的,台灣幾乎只能照單全收,涉及金額越來越大。 
  更值得思考的是,軍購的增加、美台軍事交流與合作的升級,以及政治上的突破,并沒有使台灣更安全,也沒有讓台灣有更大的發展空間。相反,正是因為這些突破,使得台灣更加不安全,也使得與台灣生存發展密切相關的台海和平面臨更大的挑戰,代價巨大。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