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回應王金平將率團出席海峽論壇:兩岸溝通是好事情

2020-09-12 20:45:00來源:直通台灣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9月19日將在廈門舉行,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王金平將代表中國國民黨率團出席,對此,國民黨前主席、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12日表示,“我覺得這是好事”。

  綜合台媒12日報道,今年的海峽論壇將於9月19日開幕,王金平將代表國民黨出席參加。12日上午,馬英九現身台灣木新市場,推廣反瘦肉精美豬食安公投。當被問及是否期盼王金平向大陸表達“九二共識”,馬英九表示,如果去的話,講清楚是好事。馬英九認為,兩岸目前完全沒有溝通,若王能率代表團去參加論壇是個好事情。

  王金平將率團登陸 兩岸輿論:有助兩岸溝通交流

  對於此行重點,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兩岸關係雖緊張,但不能放棄任何溝通交流機會,王金平此行代表國民黨率團參加海峽論壇,是單純的民間論壇,顯示在兩岸關繫緊張狀況下,國民黨願繼續支持交流與對話,盼借此創造兩岸和平的環境。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則在9日力挺稱,相信王金平會以台灣、以人民為主。朱立倫也強調兩岸不可能斷絕往來,更不應該形成敵對、對抗的態度。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彭韜表示,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有三個指標性意義,一是有助於加強兩岸溝通與交流;二是有助於提高國民黨政治顯示度;三是有助於拓展王金平個人政治舞臺。

  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院長陳士良表示,王金平赴大陸參加海峽論壇有利於兩岸交流、有利於國共交流,在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島內政黨及民眾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下,今年的海峽論壇一定會像往年那樣辦得紅紅火火,開得轟轟烈烈,談得熱熱鬧鬧,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新起點。民進黨蔡英文當局阻擾兩岸交流的企圖必定失敗!

  針對王金平將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前台灣師範大學國際僑教學院院長潘朝陽表示,國民黨應是主動要求王以黨員身份率團參加海峽論壇,有點延續連戰當年“破冰之旅”的味道,希望以王金平促進兩岸之間的和平,而國民黨中央近期確實需要這點突破。

  台灣輔仁大學日文係(所)特聘教授兼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台灣大學日文係(所)兼任教授何思慎認為,今年“海峽論壇”受疫情影響,規模不若往年,但在兩岸交流幾乎中斷情況下,王金平的訪問仍別具意義。王金平的福建“破冰之旅”應為台灣“朝野”重拾“九二共識”,降低兩岸敵意的契機。

  去年5月,王金平以台灣王氏宗親會榮譽理事長身份前往福建拜謁祖先。王金平表示,在台灣絕大多數人的原鄉都在大陸,儘管渡海來臺的時代有先後,在台灣紮根發展的時間有長短,但我們擁有共同的血脈,是歷史的事實,並不因為族群、省籍、黨派或顏色而有所改變。血緣與文化是人心的根,社會的本,可以超越政治歧見和意識型態的對立。兩岸之間的文化血緣關係無法切割,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台灣內部不應該再以族群省籍作為分化彼此、激化仇視對立的手段;而兩岸之間更必須以血緣文化的傳承,作為進一步化解分歧、邁向和平的基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